{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28 May 2019
曾經以為Fast Fashion時裝業在「唯快不破」的定律下,對上十年憑藉向Hi Fashion天橋服高速「抄辦」方式,傳統時裝界版塊只會慢慢被蠶食至消磨的下場。結果十年過去,Hi-Fashion版圖在一遍風聲鶴唳下重新大執位,但Fast Fashion品牌好似H&M、Forever21、Topshop、Zara?就如一個「快」字去形容,在市場上像過山車般高低起跌,甚至快將殆盡。而今次,來先英國的快時尚Topshop更宣佈關閉美國全國所有店舖,連美國都失守,其他市場更難有生存空間。

講起Topshop的母公司Arcadia Group,其實在過去三年已經關閉了英國200間店鋪,所以fast fashion的回落,其實已經是幾年前已開始。

回首2018年首三季度,瑞典H&M公佈了品牌庫存約有390億瑞典克朗(約HK320億),佔總生產量達33.5%﹐証明滯銷情況嚴重。而傳統品牌面對滯銷時,他們可以開廠劈價式清貨,但對於H&M來說,他們的定價本身就是比「Outlet價」還便宜,他們這數百億的庫存,幾乎是無路可退的bad debt呆壞帳。


對於Fast Fashion行業的失敗,很多人歸究於他們血汗工廠的生產方式,低質素成品,再加上大量負面形象等問題。但這些問題一早已經存在,盲目抄作,並沒有自己像UNIQLO般慢慢建立自己的風格,功能性布料及專利技術的開拓,一遇上第三勢力「網購平台」如ASOS的掘起,傳統Fast Fashion品牌就像遇上天敵般,極速從市場上萎縮。

在面對社交媒體上,fashion具備「打卡」擦Like的能力,而且在網購為主的今天,很多時時裝品牌要靠所謂KOL及網紅拍照及帶貨,這些特質放在Fast Fashion層面上幾乎是無用武之地,以上種種因素歸納下,Fast Fashion業務的怎樣可以救亡,我都想知。

作為法國老字號頂級傳統手工皮鞋品牌,Paraboot 不僅用料和造工上乘,而且舒適百搭,令其深受不少成熟男士和古著愛好者的愛戴,經典地位無可動搖。可是 Paraboot 並沒有因當下的成功而滿足繼續「食老本」放緩腳步, ...
style
在鞋面添上「陰陽」圖案,令 Paraboot 帆船鞋變得更有型?
25 Apr 2024
Stssy 和 Levis 雙方合作無間,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知名服飾品牌繼去年推出兩套大熱聯乘系列後,現金再度攜手發表最新的 2024春季聯乘系列之作。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品牌以他們的家鄉為靈感,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 ...
style
Stussy X Levi’s 新作再次登場: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i’s 經典牛仔款式!
24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