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9 Dec 2023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工作,我之前是全職的,慢慢轉成兼職,希望探索一些新的方向。幕前也很幸運地多了一些做節目的機會,所以你問我的話,2023就是一個充滿著未知和轉變的一年。」

「我好慶幸自己有勇氣放下所有工作兩個月,然後做了一個去非州的節目。因為我本來就很想去那個地方,又能夠和一些很想合作的人做節目。但其實很多事都是未知的,我也在學習如何面對努力和成果不一定成正比,但你總是有個選擇,要不要去冒這個險,所有事情都是give and take。」

2021年,時任急診室醫生的她決定辭職參加《全民造星IV》,雖然成功進入第三回合,亦以「Harley Quinn」造型交出不錯的表現,但最終亦難逃被淘汰命運,於40強止步。節目完結後,她既沒與電視台簽約,亦沒加入其他女團,反而回到本職擔任醫美醫生;但正當大家以為她志不在娛樂圈之時,今年她又驚喜地——正如前文所說,「放下所有工作兩個月」,以「軍醫」身份去非洲參與《無制限探險隊》拍攝,除了隨隊登上非洲最高峰,發表一篇感人真心話之外,更因為一段「泳衣黃金畫面」而成為一時熱話。同時亦不禁令人好奇,醫生與幕前,她究竟想做哪樣?

「說我在做兩份工作,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首先是幕前是一個很需要等待,有時候很被動的工作,你需要等待一個機會,當機會出現時你又願不願意去放棄某些東西去拿。而為甚麼我說這個很現實的問題,是因為在我的心目中,我去追尋自己夢想的前題,是不造成我家人或身邊人的負擔,簡單來說就是Do no harm。所以我想至少有個穩定收入來源,我才不會影響到家人。我不想因為我有這個夢想,去伸手問父母拿錢。這就是即使再辛苦,我都堅持要做兩份工的原因。」

「其實兼顧兩邊是好難的。因為幕前工作的通知時間其實好短,但醫美的工作,又希望可以早一點通知,所以溝通很重要。其實做任何一行也是,你都要有自己的專業在,最基本的就是你要對得住自己。可能有些事我未必做得夠好,但最少我希望所有事都過到自己。」

用腳趾頭都會想到,《無》出街後一定有不少幕前機會主動找上門。那又是否一個全心全意投入幕前的好機會?「其實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改變。」咖哩說。「雖然多了人認得我,但我的工作其實是一樣的,我都是雙線發展,我都是努力最好現在力所能及的事。」

「現在這一刻我會堅持下去,因為幕前要用的時間,相對來說不是那麼多。但如果你說幕前工作足夠我全職去做,我是願意放棄另一邊的工作。如果有機會做幕前而又不用父母擔心的話,我是會這樣做,因為這也是我喜歡做的事。」

其實整個訪問中,咖哩都透露出對幕前工作的嚮往——想想也是,如果不是很熱愛幕前工作,又有誰會辭掉醫生工作去參加《造星》?

「《造星》是第一次讓我嘗試去到『幕前』的位置,因為我以前很喜歡唱歌跳舞,但我不會有很多部機器影住我。在《造星》的得著就是,原來有些事我得到,但也有些事是我做不到。但我至少嘗試過,原來幕前是這樣的一回事。」

「而《無制限》不論是班底也好,旅行這題材也好,全都是我很想做的事。所以我覺得那是一個我很想參與、很想一起去,不只是工作,而是一起去玩、去挑戰自己,是一個很幸運的機會。而我的得著就是的確在節目做了一些,我以為自己不會做到的事。」

目前大家對於咖喱的印象,可能還停留於「醫生」、「身材好」之上,但她說她其實是個立體的多的人,亦希望未來有機會,將自己的其他方面展現出來。

「我覺得鏡頭以外的我,是一個很立體的人。我所謂的『立體』,是可能節目裏呈現了我的某一面給觀眾,但其實所有人都有優點和缺點。我的優點可能很多,但缺點也一樣很多 (笑)。你問我的話,我可能很幸運自己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長大,所以會覺得自己像個小女孩,有自己的性格和脾氣,有自己想做的事。但當我想做自己的事時,就可能會影響到其他人。我覺得自己都算直爽、大方;但反過來不太好的,是可能因為我頭腦簡單,不小心傷害了別人而我未必知道。」

她笑稱自己的另一個缺點,其實是很懶。「其實我很喜歡看動漫 (笑),我喜歡看《咒術迴戰》、《葬送的芙莉蓮》,很多動漫我都喜歡看。我其實是一個很懶、不是經常會做有益健康活動的人,就是一個躺著,抓下肚仔、食下零食、睇下動漫的人的人 (笑)。這是比較真實我會做的事 (笑)。我會說,其實我覺得自己暗地裏有一個有趣的靈魂,等待有人發掘——雖然未有人發掘到 (笑)。」

「因為我主持的節目,很多時會與我另一個身份,即是醫生掛鉤。作為醫生需要有一定的專業性,說話可能要很小心,因為講錯了就是傳遞出錯誤的訊息。所以當主持節目時有醫生這個角色,反而令我有一個枷鎖。我依然有興趣當主持,但當然我都想嘗試以一個單純的藝人身份去做一個節目主持人。」

「唱歌跳舞我都有興趣的,但我現在最有興趣的是去嘗試新事物,例如拍劇或者電影。如果我不在目前,我不會有機會接觸到這些事。所以這些是我想嘗試一下,看看自己是否有興趣又想繼續發展的東西。原來咖喱跳舞都很好,或者主持也進步了,拍劇也很不錯,這是我希望透過更多的機會,讓觀眾看到的東西。」

訪問當日適逢咖哩30歲生日前夕,我問她,對於這個30歲的2024年,她又有甚麼目標?

「新一年,我的想法一直都沒變,就是『畀啲掙扎』(笑),做一個更好的自己。那種『更好』,未必是社會覺得你更好,但可能是學習成為一個情緒控制、學習能力更好的人。所有我知道自己不夠好的事,我都希望可以改善。」

「對每個女生來說,從『二字』步入『三字』,都會覺得像是一個階段性的不同。但那個數字,只不過是一個數字。我昨天29歲,今天30歲,對我來說,真的只不過是一個數字。」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Dave Yip @ MenClub

Makeup: Shirley Mak

Hair: Nikoo Chan @The Attic

Styling: MenClub Stephen

Wardrobe: Stylist's Own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
如果大家是近年才留意到李昭南 (Mishy) 這個名字,你或者會想起她曾主持過《姊妹們的國際市場》等節目、記得他在2020年時,明明已經是Viu旗下藝人,卻選擇停薪留職參加《全民造星III》,又或記得她在今年奧斯卡負責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音樂行先 - Mishy Fish 李昭南
31 Jul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