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5 Apr 2017
曾俊華愛將羅永聰上周到社總分享「選舉點滴」,「講多咗」爆了「薯片」Facebook專頁的宣傳策略。曾俊華社交平台爆Like,這點連其對手林鄭月娥也認同,難得羅永聰不慎透露玄機,實在值得一眾從事Facebook宣傳的朋友借鏡!

圖:蘋果日報



社總上周邀請羅永聰參與閉門分享會,在以為沒有記者採訪的情況下,「肥仔聰」暢所欲言,甚至把最機密的選戰策略都和盤托出,結果獨立媒體刊登了兩篇報導:《主力爭取「淺藍」、「淺黃」支持  羅永聰:中間路線大有市場》、《承認曾俊華Facebook專頁像基督教 羅永聰:溝通需要技巧》,掀起軒然大波,獨媒堅拒撤回報導,結果「肥仔聰」要公開道歉。

羅永聰在報導被引述的分享,關於政治部分實在很敏感,本文不述,筆者純粹分析其Facebook宣傳策略。綜合兩篇報導,共有幾個重點:

1)曾俊華團隊在競選初期,便認定「淺黃」、「淺藍」是其爭取支持的「重點市場」;

2)「淺藍」是非政治、看TVB和只看娛樂版的人,行明星路線是有效;

3)他們把基督教的一套抄來,應用在「薯片」的Facebook宣傳上;

4)羅永聰認為,溝通需要的不是態度,而是技巧;

關於第四點,也許要加上羅永聰本月1日在中大講座的分享才完整——當時他說,整個競選工程,傾向是主動發佈「薯片」的自我宣傳訊息,而非回應一些當下社會關注的新聞議題。


圖:眾新聞


正如筆者本月初在《曾俊華特首夢碎  香港團結夢碎》所分析,「薯片」的支持者果然都是「淺黃」和「淺藍」,終於經羅永聰之口印證了,他現在進一步披露細節:如何爭取「淺黃」和「淺藍」的支持?報導有些細節欠缺,以下分析是加上筆者的「補圓」。

首先,羅永聰團隊概括了目標群眾的特質和喜惡,包括:

1)平日不太關心政治,甚至是政治冷感;

2)對現實世界認識膚淺、TVB報導甚麼,他們就會相信;

3)迷信明星、名人效應;

4)討厭政治爭拗;

掌握了目標群眾的特徵後,羅永聰便要訂立一套針對性的Facebook宣傳策略,來爭取目標群眾的Like,結果他選擇抄襲基督教的一套方法。「抄基督教」是甚麼意思?報導沒有詳細解釋,然而,根據上述分析、以及曾俊華Facebook專頁實際呈現出來的面貌,再加上社會對於基督教的普遍觀感,我們可以歸納以下幾點:

1)充滿友愛、和平、歡樂;

2)迴避一切政治爭論及表態;

3)技巧地宣傳本身理念、活動;

在曾俊華臉書專頁,我們處處可以見到這幾點:就如選前最後的落區拉票活動,曾俊華感謝市民前來支持:「相信一個人,不如相信每一個人」;亦親身到曹星如訓練場地,支持其保持WBO世界第一,挑戰21連勝;更於九龍城公和荳品廠「野生捕獲」周潤發,一同自拍;而且帖文多數宣傳其競選理念,如「解決撕裂問題,一定要突破對立,團結香港人,重建一個有互信的社會。」


圖:蘋果日報


若果要一句話總結羅永聰的Facebook策略,就是「向最易被呃Like的人埋手」。事實上,曾俊華Facebook確實得到驚人成績:專頁現時接近30萬人讃好、專頁上的帖文平均超過1萬個Like,其「一起走過的六十七天」相簿共有十萬人讃好,而且羅永聰透露,專頁的inbox每日收到4,000多條信息,甚至試過一分鐘收到300多條,至今仍然收到不少市民信息。

獨媒報導曝光後,一眾「薯粉」、「淺黃」忽然驚覺,原來自己被騙、支持了一個實則傾向「淺藍」的曾俊華。選舉從來不問對錯、只問輸贏,身為軍師,羅永聰及其團隊採用的策略完全正確(天真地以為挾民意可以令中央改變決定,當然例外!) ,「薯粉」、「淺黃」不該怪責羅永聰呃人,倒應反省:當時已有人告訴你們,不該支持「薯片」,為何你們仍然心甘情願被呃?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