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9 Nov 2014

台灣今天(11月29日)舉行「九合一選舉」,是20年以來最大規模,近期也廣為本港傳媒報導。是次選舉結果,將左右兩年後的總統選舉會否「變天」,再次由藍變綠。

台灣今年首次把所有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併,以減少選務經費,將縣市選舉延後一年,與省市選舉合併,變成「九合一選舉」,包括由直轄市(6都)市長、直轄市議員及里長、山地原住民區區、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候選議席達11,130個,是自1994年最後一屆省長選舉以來的最大規模地方選舉。



是次選舉重要之處,為被視為2016總統及立法院選舉前哨戰。藍綠陣營都會因應地方選舉結果而制定總統候選人策略。以上屆為例,在2009年縣市長及2010年直轄市長選舉,由蔡英文帶領的民進黨,總得票率48.21%首次超越國民黨45.76%,奠定了她代表綠營出戰2012總統選舉,最後雖然輸了給連任的國民黨馬英九,但也把馬英九的得票率,由2008年的60%:40%壓倒性優勢,縮窄至52%:46%,導致馬英九連任後喪失絕對領導威嚴。

台灣素來有「北藍南綠」政黨版圖,現時濁水溪以北,除宜蘭縣由民進黨執政外,其餘縣市均由國民黨掌政。濁水溪以南,除嘉義市插上藍旗,其餘均是綠營天下。最具象徵意義的首都台北市,也一直由國民黨控制,只有1994年陳水扁曾打破局面,拿下台北市長,也奠定他2000年成為民進黨首位總統的關鍵。



今屆「九合一選舉」有幾個焦點,一是台北市長,國民黨連勝文與由民進黨支持的柯文哲之對決,若國民黨失掉台北市長,勢會嚴重打擊士氣。另一焦點是台中市,民進黨林佳龍、國民黨胡志強再次對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誓言要拿下台中市,打破「北藍南綠」格局。最後焦點是,兩陣營的地方總得票率,綠營能否繼上屆後再度超越國民黨,假若民進黨在這三方面全部取勝,而國民黨敗陣(若只是輕微落敗,兩年後還有翻盤機會),恐怕兩年後總統寶座拱手相讓了。

若然民進黨漂亮勝出「九合一選舉」,蔡英文將順利以黨主席身份,繼2012年後,2016再次挑戰總統,可說沒有懸念。至於代表國民黨出戰的候選人,從版面上看,新北市長朱立倫可以看高一線,連戰之子連勝文也是黑馬,而明天的結果則是重要指標。



台灣由2000年開始首次總統直選以來,十四年來成功建立政權輪替模式,雖然經歷過陳水扁年代的圍城倒扁、今年的「太陽花學運」,但未致於打造社會暴亂,政府、警察、司法等也持平執法,更不會有藍絲帶搗亂,皆因社會有真普選,政治人物不敢亂來,否則下屆選舉會被選民清算。「太陽花學運」期間有一句話: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寓指會否在港出現佔領立會?筆者就相信,若果香港出現台灣的真普選,就不會出現兩傘革命、佔領街道了。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專頁:Stonesoupcommunication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