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22 Aug 2015

見證香港歷史的「叮叮」電車,竟然有被「叮」走的威脅!由前高官主理的顧問公司,向城規會申請拆走中區至金鐘段的電車服務,理由竟是「解決路面擠塞」,消息一出,引起各界嘩然,電車迷、市民即成立網上群組堅決守護,事件上升至「捍衛本土」層次。


圖片來源:謎米新聞


前規劃署規劃師薛國強所負責的顧問公司,日前向城規會遞交申請書,直指電車功能遭港鐵取代,卻佔用不少路面,要求取消中區至金鐘的電車路段,以改善該區交通擠塞問題。薛國強更指電車除了懷舊之外,別無其他好處,浪費路面,欠缺效率,他甚至認為自己行路會快過搭電車。他直言,是希望電車可在港島區完全淘汰。城規會暫定10月23日開會討論,如獲批准,港人恐怕要就此跟電車道別。

電車被貶得一文不值,在社會上起軒然大波,網民紛紛留言發表意見,希望捍衛有過百年歷史的電車。藝人黃秋生更於facebook揶揄,只禁電車行走中環,不足以改善交通擠塞,應該「鏟平個太平山,填平個維港,大把地,交通順暢」。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指出,淘汰電車無助改善塞車,趕走代表香港標誌的電車,只會損害本港優勢,得不償失。民間更自發成立Facebook群組「保留香港電車,守護本土文化」,短短幾天已有近三百人加入。


圖片來源:叮叮傳奇


筆者因工作關係,認識群組發起人、《叮叮傳奇》作者謝耀漢,他直斥薛國強言論離譜荒謬,相比電車,私家車載客量低、所佔路面更多,平均一輛私家車所使用的路面空間,可供甚多電車乘客使用。中區向來有甚多私家車,違法停車,把路面擠得水洩不通。淘汰電車,只怕是放錯焦點,既不治標也不治本,「相信薛國強很少搭電車!」

謝發起Facebook群組,因身邊不少朋友希望他能夠帶頭行動,阻止城規會通過計劃,所以他希望藉此引起大眾關注。城規會正就計劃作公眾諮詢,謝已去信城規會反對,更計劃出席10月份會議及發言,務求守護香港電車。



筆者認識謝耀漢多年,印象中的他並不熱衷政治,他亦自言不想高調。一個不投入政治運動的人,因這次「叮」走電車事件而站出來,可見這件事的嚴重性。其實,筆者正幫忙某客戶打理Facebook專頁「Hong Kong Days 香港地」,專頁主要介紹昔日香港事物,網民反應踴躍,甚至有外國網民留言表示喜愛香港文化,可見甚多人熱愛昔日香港。適逢近年本港環境、文化不斷變遷,面對身份危機,導致港人對本土文化的執著和喜愛愈趨熱烈。所以,這次取消電車服務,所引起的迴響非之前的保育事件可比。

政府早年清拆天星、皇后碼頭、高鐵清拆菜園村,巳經遭遇重重阻力,惟其爭議停留在集體回憶、保育與發展對立的層面,但這次取消中環至金鐘段電車服務的計劃,在任何層面都說不通,就算在發展需要方面,也欠缺理據。況且,在近年中港矛盾加劇下,一旦城規會通過申請,事件勢必立即上升至捍衛本土的層次,屆時不僅本土派抗爭,今明兩年要應付選舉的政黨為了選票亦會參加,恐怕連沉默的中產都會抗爭,想像一下,逾萬人為保衛電車,由堅尼地城靜坐至柴灣電車路,何其壯觀!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