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31 May 2016

大家無時無刻留意的Facebook,原來存在新聞篩選!Facebook本周初宣佈,會改變「熱門話題」(Trending Topics)的操作指引,減少人為偏頗、打壓保守派人士意見之情況。這宗醜聞反映,像Facebook這類社交平台,一直不承認本身性質和操作就是傳媒的矛盾,不以專業傳媒的態度來操作,出事是遲早。

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Facebook篩選新聞這宗醜聞亦被爆出。Facebook離職員工月初向科技新聞網站Gizmodo爆料,指出負責處理「熱門話題」的編輯擁有「自由裁量權」,可以選擇加入或屏蔽話題,曾經過濾保守派人士意見。報導引起美國民眾和保守派人士的憤怒,共和黨參議員圖恩亦要求創辦人朱克伯格,交出2014年1月至今加入或屏蔽話題的總數。Facebook本週初作出回應,承認熱門新聞的選擇經過篩選,承諾會為此事作出改進,邀請保守派人士為此事作討論。



讀者也許覺得,Facebook篩選新聞實在過份,但認真問問:傳媒可以篩選新聞嗎,當然可以!無綫、《蘋果》、《文匯》等等那家不是根據本身立場來做報導?誰會覺得問題嚴重、像美國共和黨議員般去信投訴?然而,Facebook篩選報導,為何我們不能接受,主要因為,Facebook從來不承認和肩負其本身傳媒的身份。

Mass Media,就是可以進行大眾傳播訊息的平台,形式並不局限必須是報章、電視、電台等。像Facebook擁有十數億用戶,每天有數以百萬計文字、圖像、影片訊息流通,本質上就是Mass Media,還可能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媒體!現在的問題是,像朱克伯格這些社交平台創辦人,自己或外界也不覺得其「傳媒人」的身份,大家只當他們是「I.T. 人」、「攪科網」,於是,自己也沒有遵守一些約定俗成的傳媒守則——然而這些守則是累積了前人的經驗,指示如何進行實際新聞操作,避免嚴重問題。



攪Facebook都要遵守傳媒守則?讀者可能覺得不可思議,但這是真實的,就以這次肇事的「熱門話題」為例,編輯團隊處理時,必定帶有主觀判斷,這些全都牽涉入傳媒操守,正如普立茲獎得主、美國記者巴格迪(Ben H. Bagdikian)的名言「新聞報導的每一個環節,都涉及到基於價值觀點上的判斷。客觀環境中有無數事件,到底報導那個,不報導那個,記者觀察到的無數事實,哪些要記錄下來?記錄下來的事實,哪些要寫進稿件?被報導的事實,哪些寫第一段?另外在發到編輯部的報導中哪些被安排在頭版作突出處理?哪些放在內頁或乾脆拋掉?這些問題中,不管哪一個,其所作出的決定,都不是真正客觀的。」

故此,朱克伯格和其他新興社交平台老闆,首要工作,是承認「傳媒人」的身份,研究如何把傳統媒體的守則,應用至新平台操作上,否則多增加表情符號、直播等新技術功能,都是於事無補。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