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29 Nov 2016

負責產生新一屆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報名上周截止,下月11日進行界別選舉,各疑似特首候選人陸續浮出水面、在起跑線埋位,特首「跑馬仔」即將起跑。有別於前兩屆,泛民今屆不派人角逐,反而與「反梁」的部份建制陣營,結成「ABC」(Anyone but CY)聯盟,務求在明年投票時,發揮關鍵少數力量「造王」。



選舉委員會報名上周一截止,各個有意競逐特首寶座陣營便立即放風、暗中交鋒,好不熱鬧。譬如「連任之心、路人皆見」的梁振英,被爆競選班子埋班一波三折、「大熱」曾俊華盛傳訪京期間,會請辭財政司司長及宣佈參選;「黑馬」林鄭月娥周一在講座上,幾乎揮淚告別退休,被視為不會去馬;而本身也是「黑馬」、據悉與曾俊華結盟的曾鈺成,同日忽然在講座上突襲葉劉淑儀,問她是否下月辭任行政會議成員並宣佈參選,把她殺到措手不及……消息百花齊放,早前率先搶閘宣佈參選的胡國興、胡世全,結果都被忘記了。

泛民前兩屆皆派人角逐,梁家傑2006年挑戰曾蔭權、何俊仁2011年挑戰梁振英、唐英年。然而今屆打破慣例,不再「陪跑」,改為採取「ABC」(Anyone but CY)策略,破天荒和不滿梁振英的商界、傳統建制人士聯成一線,盡全力爭取最多選委數目,務求在明年投票時發揮關鍵少數力量「造王」,向最有當選可能的候選人灌票,阻止梁振英連任。

故此,泛民候選人今屆組成「民主300 Plus」聯盟,總共有351人報名,在選舉委員會各界別出擊,在法律界、社福界、教育界、高等教育界及資訊科技界等優勢較大的界別,務求全取所有議席;而在「梁營票倉」,包括會計界、建測界、工程界、醫學界、文化小組及衞生服務界,採取漁翁撒網策略,務求逐一攻陷,估計最樂觀可取得200席。


事實上,泛民領袖很早便公開「ABC」策略,及不派人選特首。梁家傑早前與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進行文章對談,2人皆認為,梁振英上任後民怨四起,社會停滯不前,並提議泛民與商界共同推舉特首候選人,力求阻止梁振英連任,「總之Anyone but CY」。泛民改變策略高喊「ABC」,寧願和反梁的建制力量合作,綜合來看是有多種考慮:

  1. 市民反梁瀕臨界點

港人對梁振英不滿至極,上任至今民怨沸騰,四年多的施政失敗,觸發反國教、港視、街道佔領、各區驅蝗、旺角騷亂等亂象,在港大民調中,梁振英的支持度不斷創新低,本月結果僅36.3%;若再給梁振英連任5年,香港實在不可想像。

  1. 泛民反梁有選票支持

兩個多月前的立法會選舉,以「梁振英下台」為口號的公民黨、民主黨,均在地區直選中大勝:公民黨在五區取得20.7萬票及5席,而民主黨則取得19.9萬票,每區各取一席,故此泛民明白,在特首選委中繼續反梁,是有助爭取民意。

  1. 泛民選委選舉無優勢

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方式,保障建制陣營可以牢牢掌握絕大多數席位,無論泛民怎樣努力,所取得的席位數目,最多只夠提名一人入閘,在單對單(泛民V.S.建制)的情況下,註定敗陣。




梁振英過去四年多施政,不僅惹嬲非建制陣營、香港市民,甚至建制陣營,結果在是否繼續支持梁振英連任的立場上,一直表面團結的建制陣,也公開出現分裂,以曾鈺成、田北俊為首的商界、傳統建制人士便反對梁連任——別忘記,上屆特首選舉,梁振英只取得689票,僅僅超出當選所需的601票門檻,今時今日,反對梁振英連任的民怨高漲,泛民若聯同反梁建制派選委,合力「造王」、推梁下台,一則贏取市民支持,二則在「造王」過程中,可以和下屆特首討價還價,爭取最大政治利益,何樂而不為!

不過,一個硬幣有兩面,凡事有得必有失,即使泛民最終「ABC」計謀奏效,造王成功,但走入建制的印象會進一步加深,由「泛民派」變成「非建制派」,逐漸褪變為「民主建制派」,屆時支持者又有何想法呢?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