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3 Apr 2017

林鄭月娥在毫無懸念下,以777票「登基」特首寶座,民望高達六成的曾俊華,黯然承認「特首夢碎」。賽後檢討,曾俊華同時取得多數黃、藍絲的支持,實在是一個異數,可惜薯片得不到中央歡心,港人也失去一次打破黃、藍政治壁壘對立的機遇。



剛過去的周日,相信超過一半港人感到失落。與其寫林鄭月娥,倒不如講曾俊華吧。大家都知道薯片人氣高、民望高達六成,然而,這六成支持者究竟是些什麼人?很少人追問,若果以政治光譜來分析,便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所謂政治光譜,即辨別民主(黃絲)、建制(藍絲)立場支持者比例的呎度,根據歷屆立法會地區直選結果,粗略估計,黃、藍絲比例大約55%:45%。而黃、藍絲又有深淺之分,視乎其政治立場堅定與否。若綜合特首投票前夕的最後民調,粗略可見,薯片、林鄭、胡官及不支持任何候選人(白票)的民意比率大約是55%:25%:10%:10%。講完一大堆背景資料,現在把三人放在這把政治光譜間尺上,就會很有趣。

林鄭、胡官和白票,當然是放在間尺的兩端,各據深藍、深黃一方,觀乎他們的政綱和印象,也很合理。曾俊華卻相當特別:從其支持「廿三條」立法、「八三一」人大決定的政綱和公務員背景來說,在政治光譜上,他分明是「藍」,在45%泛藍光譜中,扣除林鄭佔的25%「深藍」支持,曾俊華取得剩下的20%「淺藍」支持,竟然還大幅取得35%「淺黃」支持!



曾俊華是「淺藍」的政治人物,這點可從葉劉淑儀退選後、民調走向的趨勢印證。根據NOW新聞委託嶺大的民調顯示,在特首提名期截止前,葉劉約有5.9%支持率,曾俊華約有39.2%,而林鄭約29.4%。在葉劉淑儀退選後,曾俊華支持率上升至42.5%,林鄭則是30%,由此可見,這批「淺藍」支持者流向曾俊華,明顯多於林鄭。

「淺黃」民眾居然支持一個支持「廿三條」、「八三一」的淺藍政治人物,實在弔詭。除了曾俊華公關了得之外,唯有說「淺黃」民眾情感蓋過理智。而以民主黨、公民黨為首的泛民選委,大部分「All in」一個「淺藍」候選人,其實是錯配,甚至大膽地說,是一場政治賭博:用自己的政治資本去賭民意。

 


上一次政治錯配的例子,已經是2010年民主黨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當年民調顯示,這個被狠批出賣民主的政改方案,支持率高達六成。民主黨因此反駁:六成市民支持通過政改,我們投贊成票有何問題?反駁表面上合情合理,但若然套用政治光譜來解釋,便能找出答案:這所謂六成支持民眾,有四成是「泛藍」支持者,剩下兩成才屬於中間的「淺黃」支持者(七年前的黃藍比例約六比四),因此民主黨的確忽略了佔四成的「深黃」支持者感受。(看回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民主黨在地區直選取得選票的百份比,便會發現與上述例子不謀而合!)

曾俊華同時取得大部分黃、藍支持者的認同,打破政治光譜分野,假若他當選,估計要團結「深藍」民眾也不難,屆時真的有機會達致他競選時的承諾「信任、希望、團結」;最後由林鄭月娥當選,形勢剛好相反,深黃、淺黃、淺藍合共75%市民均不認同她,未來施政可謂荊棘滿途。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