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3 Jan 2018

新手飲威士忌,經常會跟市場的大方向走,例如蘇格蘭威士忌一定要揀Macallan,或者有年份比無年份好之類,其實飲酒是一件很個人化的事,沒有人可以控制你的味蕾與感覺,無論宣傳攻勢吹到枝酒幾咁高質,最終決定枝酒有幾高價值的人,始終是自己。Diageo的威士忌大師兼全球品牌大使Ewan Gunn,列出了3項關於威士忌的建議,新手飲家 (或者老手) 都可以參考一下。

  

選擇風味,而非選擇年份

Gunn強調,你買威士忌時,是享受酒液的味道,而非享受個Label,年份數字有幾大,不是重點。他形容「Obsession with Age」絕無必要,威士忌的風味才是靈魂。即使是Non Age Statement,或是12年的酒款,有很多都十分之高質,兼且價錢相對抵買,只看18年以上的老酒,無疑會錯失品嚐眾多上佳作品的機會。

  

忘記別人教你的規則

我相信很多人都曾聽過,品嚐威士忌應該有怎樣的步驟或技巧,Gunn說沒有必要有任何堅持,喜歡溝Mixer、加冰、加水,絕對是悉隨尊便。這是屬於你的酒,喜歡怎樣品嚐是個人自由,不必受他人的影響。不過若你想完全了解一隻威士忌的風味,想有效率地認識它,則可以聽下Diageo另一位專家Donald Colville的意見【大師教路 7 招變 (威) 仙】,但他也強調,品酒沒有對錯。

 

別只在餐後飲,可以與食物配襯

即使在香港,很多朋友飲威都堅持在餐前或餐後,好像威士忌不能與美食同桌一樣。Gunn說威士忌做Food Pairing也是一絕,亦不一定要配濃味的食物,例如我曾經在蘇格蘭食當地的海鮮餐,尤其靚生蠔配Talisker是頂級享受,Talikser本身的海島風味已經很夾,其煙燻味道更是畫龍點晴的一筆,Talisker 10或者18年一樣咁出色。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