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Henry Siu  
POSTED ON 22 Dec 2015

1.將鹽巴撒在手背虎口上,用拇指和食指握一小杯純酒

2.再用無名指和中指夾一片檸檬片

3.迅速舔一口虎口上的鹽,再將酒一飲而盡

4.再咬一口檸檬片,整個過程一氣呵成

無論風味或飲酒技法,都係一個字,絕!

只有Tequila,先會擺出咁man嘅pose。




上述Step 1 to Step 4,係源自墨西哥傳統嘅龍舌蘭酒飲法。

最初,冇人想過完全長得不似草,卻稱為草嘅草,能夠用來提煉酒液。因為佢外表生得太過千奇百趣,坦白說,更似某種不知名的仙人掌咯。

印第安人有過關於Tequila傳說,話天神以雷電打中山坡上的龍舌蘭,創造出龍舌蘭酒。

根據傳說,龍舌蘭早在古印第安時代已經存在。你講雷神,十個有九個只會聯想到咩鬼復仇者聯盟,這種"OMG"的屁話又怎能令我們信服呢?實情是這幫原居民老早就發現發酵釀酒的技術,他們取用生活裡面任何可以得到的糖份來源來造酒,除了他們的主要農作物玉米,與當地常見的棕櫚汁之外,含糖份不低又多汁的龍舌蘭,也很自然地成為造酒原料,而龍舌蘭汁經發酵後製造出來的Pulque酒。



這還不是真正的Tequlia,僅是非常粗糙的雛形。直至到了大航海時代,來自西班牙的征服者們將更高級的蒸餾術帶來新大陸,他們提升了Pulque的酒精度,真正稱得上龍舌蘭酒才誕生。

為什麼要這樣的大費周章?西班牙紅白酒不好喝啊?當然又是那個煩人的運輸問題,因此這幫酒鬼大哥只得就地取材,這「新產品」就是用來取代葡萄酒,由是被稱為Mezcal Wine。

據說很多Mezcal Wine中有一兩隻龍舌蘭幼蟲是很稀疏平常的事,而墨西哥電影中的「英雄」都是直接拿Mezcal Wine酒瓶「吹喇叭」的,他們覺得這樣才夠Man,好似呢啲咁出色的男人才有心有力去對抗西班牙人和美國人的侵略。

係咯,總之馬背上有酒有女人就是指定動作咯。Mezcal Wine還是經歷了諸多的嘗試與改良,才真正地成為我們今日飲用的Mezcal/Tequila,而這個我們熟悉的名字,其實是取自盛產此酒叫Tequila的墨西哥城鎮。



Tequila跟一般其他的蒸餾酒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它是可以不在木桶陳釀直接飲的酒,而且坦白說在釀造過程中,木桶的角色似乎被刻意淡化。

一棵龍舌蘭並不是街邊隨便長著就能坎來釀酒的植物,它需要經過約12年才能熟成,把這些龍舌蘭外層的葉子砍掉只取其中,中心的菓肉叫Pina,唔係Mina(唔好咁癲啦!),它的意思是鳳梨。這種佈滿刺狀的果實,分分鐘比一個人重,它可重達150磅左右,而果子裡滿是香甜、黏稠的汁液,得把它們放入爐中蒸煮,做為濃縮甜汁,把澱粉轉換成糖。

經煮過的Pina擠壓成汁發酵,果汁發酵達酒精度八十度即開始蒸餾。龍舌蘭酒在銅制單式蒸餾中蒸餾二次,未經過木桶成熟的酒,透明無色,稱為White Tequila,味道較嗆。




陳年龍舌蘭酒所使用的橡木桶來源很廣,最常見的當然又是美國輸入質優價廉的二手波本威士忌酒桶,龍舌蘭酒相對其他蒸餾酒來說的確很隨性,它們並沒有最低的陳年期限要求,但特定等級的酒則有特定的最低陳年時間。白色龍舌蘭(Blanco,即White Tequila)是完全未經陳年的透明新酒,其裝瓶銷售前是直接放在不銹鋼酒桶中存放,或一蒸餾完後就乾脆直接裝瓶。而陳年過的Tequila則被稱為Añejo,就是西班牙文的“陳年過”,簡單來說,就是橡木桶陳放的時間超過一年以上的酒,都屬於此等級,沒有陳年時間上限,即是你不會見到某某品牌出產18年份的Tequila並寫在酒瓶這種事啦。




Patron Silver

其實就是最純粹的直入Blanco,因此其酒勁非常剛猛,辛辣而帶有黑胡椒的味道。其圓滑辛辣的酒體為味蕾帶來充份的刺激,而且它帶有柑橘、檸檬、青檸、西柚的獨特氣息,清淨實在的餘味,微甜的有趣口味當然也是各種雞尾酒像Margarita的最佳基調酒了。



Sauza Extra Gold

Sauza算是墨西哥最早(自十八世紀)開始做Tequila的品牌之一,創始人Don Cenobio Sauza被指是將真正的Tequila發揚光大的重要人物。至於這瓶Extra Gold,它亦是從Blanco開始,不過在釀造過程中加入了焦糖,因此在口味上明顯地帶有更豐富的微甜,與其本身的辛辣味有趣地交雜著,留意一點它們亦是未經木桶陳釀的「原酒」,因此其剛烈的酒勁依然存在。



Don Julio Añejo

對,Añejo就是陳釀過的Tequlia咯!這瓶Añejo在橡木桶陳釀了十八個月,帶著如瑪瑙般的淺棕色調,青檸、西柚、東方橘的氣息還是非常明顯,焦糖的甘甜香氣亦然。像被煮過的野蜂蜜,混雜著莓類、雲呢嗱、奶油的口味紛陳,圓潤酒體配上令人驚喜的深度呈現,並以一絲分明柔和的蜂蜜餘韻作結尾。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