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Dec 2014

對好多男士而言,睇AV就好似呼吸一樣,已經成為生活一部分,對AV嘅一切彷彿都看通看透……哼!你以為啦!其實AV這回事大有學問!而家科技發達,大家都可以直接BT或者THISAV睇愛情動作片,有幾可有機會見到AV片嘅封面丫,但原來即使係愛情動作片,包裝一樣有尊嚴,甚至有不同黃金比例,係一門設計嘅大學問!

大陸網站「知乎」就有位網友認為AV封面嘅設計水準都非常高,尤其在字體同標點嘅表現更是到位。呢個討論隨即引起極大迴響,其中有位專業網友「御柳玄」更從四個要素:攝影、構圖、字體、配色切入,認真Professional!



範例一:

1.攝影
點解話日本AV女優很多都是封面殺手?就係因為攝影師拍得好,再加上後製非常出色!例如下圖,攝影師將女主角放在畫面右側,左邊則又放置了一個人,卻用大光圈虛化,巧秒交代了「女朋友的姊姊」這樣的劇情。




2.構圖
如果將上面封面按九宮格畫分,可以見到右側直線剛好落在女主角正中間,而且佢只佔了畫面的三分之二,這就叫「三分構圖法」



在攝影裡頭,三分構圖法係最簡單同最實用,佢比中心構圖來得好看,也能引人聯想;其中四條線的交差點也叫趣味中心點,係人眼最容易被拉走的地方。

其實國際上有許多著名攝影作品,都是利用相同的構圖法
▼Rome,1958 攝影師Carlo Bavagnoli



▼Navy CPO Graham Jackson,1945 攝影師Edward Clark


3.字體
這是許多設計作品經常忽略的地方,若字體沒有對應主題,反而會顯得凌亂、失去重點。同樣這片使用的字體,介於哥特體與明朝體之間,既含蓄,又隱隱透出一種風情;另外,字與字之間的距離是負數,因此排列起來很緊湊,透露劇情角色間的緊張與秘密感。



4.配色
由於走的是可愛路線,色調就要以暖色系為主。以標題字體來說,就直接吸取了女主角的髮色,看起來很協調;插圖使用的橘色則更顯活潑,突出主題。



範例二:

1.攝影
攝影師由女主角斜前上方,也就是從仰角45度拍攝。這樣可以突出臉部特徵,尤其是眼睛,其次還有縮小下巴的功效。



2.構圖
這張顯然不是三分構圖法,但也不是死板板地站著拍。攝影師斜著拍女主角讓她把畫面一分為二,這叫作「對角線構圖法」,能呈現運動的感覺。但再次把九宮格現畫上去,還是看得出攝影師想要強調的趣味中心點。


同樣構圖的國際著名攝影作品有
▼Konrad Lorenz studying the behavior of goslings,Westphalia,Germany,1955 攝影師Tomas McAvoy



▼"Country Doctor" Series, 1948 攝影師Eugene Smith


3.字體
希美真由走的是甜美女孩路線,在這裡攝影師使用了明朝體,讓她的假名看起來比較活潑;不過特別的是那個「ま」字,通常上面那一橫比較短的ま很少見,然而這樣的搭配卻剛好與左邊「美」字的第二橫與第三橫相應,可見在選字上也是下了功夫。


4.配色
這張封面裡女主角的膚色與牆面顏色相近,佔了畫面的六成,衣服的紫色則佔了三成,綠色約一成,整個層次分明。此外,女主角的妝容又和紫色披配,而透過綠色作為點綴,讓視覺上有了跳動感。



御柳玄最後又選了一些特別優秀的作品:
▼雖是室外攝影又是逆光,但女主角臉部光線分布均勻、表現自然。而且看她穿的白色蕾絲洋裝就知道,這片走得士清純路線,因此整個封面配色就是以白+綠為主。


▼對稱式構圖,一個優雅、一個火辣,兩個對比非常搶眼。此外字體的大小安排也讓重點凸顯出來,而且顏色皆是吸取自女主角的身上衣著、髮色。


▼也是對稱式構圖,但標題的「べ」字稍微突出,彷彿在挑逗我們的視神經


▼雖然是以護士的白色為主題,但又覆蓋一層淡淡的黃色,呈現有些曖昧的氛圍。每個人旁邊的名字圈圈也是刻意安排的,它們讓視覺變得分散,反而使標題得以被注意到。


日本女仔著遍身材好,相信大家都知,所以大家睇日本妹時不時都會爆出一句,「啲日本妹究竟食咩大?」而從今日要介紹嘅呢位「南みゆか」身上,大家就可能會搵到答案啦! 去年11月年滿18歲、今年 ...
girls
【深夜】日本女仔究竟食咩大?「南みゆか」話係食飯!
24 Apr 2024
日本係一個對紋身相當敏感嘅國家,就算你係外國人,就係你唔係「雕龍雕鳳」,都好可能因為紋身而被禁止出入大眾溫泉,更惶論藝人於大眾媒體中露出紋身。不過近年日本對於紋身嘅睇法似乎略有鬆動,例如K-1格鬥上月終 ...
girls
【深夜】紋身解禁 韓系日本辣妹「PyunA」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