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04 Jan 2018

在中環Happy Friday,要飲威士忌,要飲紅酒,要飲Cocktails,酒吧街順手就可以數到幾間,若是想飲充滿島國風情Tiki Bar,Rum酒Base,熱帶水果,多層layer,還有Tiki圖騰雕像,在香港可算是異數。

今日帶大家走到雲咸街旁的斜道,走入商廈中到訪一間只賣正宗Tiki Cocktails 的Hidden Bar  ——Wahtiki。對Tiki認識不深?不要緊,介紹一位早於70年代隻身走到倫敦,曾於傳奇Tiki酒吧Trader Vic’s任職的大師——李樹華,華哥,上一堂關於Tiki Bar歷史課。

華哥為人親切略帶嚴肅,一講到TIki的故事,便滔滔不盡,跟我們娓娓道來二次大戰後在美洲一帶興起的Tiki Bar起源。「在幾十年前,我們只說 Tiki Drinks,好少會說成 Tiki Bar ,或者Polynesian Bar。」先補充一些地理資料,Polynesia 是南太平洋的島國,由大大小小超過1,000個以上的島嶼所組成,島嶼之間零星分佈,人煙稀疏,其中一個最多人居住的島就叫Tahiti 大溪地。

「我們所說的Tiki Drinks,或Polynesian Drinks,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已經有人做,Don Beachcomber就可稱為「Tiki Bar 之父」。待到和平之後就興起,原因是當時美軍打仗時佔領了那邊的群島,和平之後回到美國老家,他們順理成章把Tiki Bar這一件事,帶回美國。」

「從軍的兵士、將軍也好,即使回到美國,仍處所謂『戰爭的氣氛』。他們不時舉辦派對,宴請政治人物、社會名流、荷里活明星來聚餐。Polynesian Food 在當時而言,是個很新奇、異國風情的文化。」Tiki Drinks當中各個elements,如 Masks 圖騰雕像、熱帶水果、Rum酒為基酒,諸如此類,對於當時的美國人,他們覺得非常之有味道,感覺獨一無二。

「之後Tiki開始興起, 整件事就像得到Upgrade一樣,當時就有間Don Beachcomber相當出名,還有Trader Vic's 的Victor Bergeron,兩位大人物都是當時 Polynesia Bar的一、二號人物,甚至連五星級酒店都開始重視Tiki drinks,相繼在高級餐廳及酒吧出現。50、60年代,Trader Vic's的分店更多達25間。」


Tiki Drinks的好飲在?

「Tiki Drinks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基本上以Rum作基酒,好多人覺得單調,但若果你深諳Rum,就會知道Rum也有很多類型,由粗劣、俗氣、順滑、香醇等不同,味道可以像火水,也可以媲美XO。再者,不同國家製造出來的Rum,如英國、法國和西班牙,都有不同的風味。」

經典Tiki雞尾酒酒單包羅萬有,如有Mai Tai、Aku Aku、Zombie等。Mai Tai更是經典中的經典,創自Tiki吧翹楚Trader Vic’s創辦人Victor Bergeron。華哥當年就在Trader Vic’s待過, 最清楚調製之法,認為味道、精準度及調酒速度是精髓,不愛以玩味、變奏作招徠的華哥揚言道:「我知道傳統Tiki雞尾酒的調製配方,六十年前也是這樣調製,你可能覺得不創新,但這才是Tiki雞尾酒。」



TONGA TONGA  150

摸著Tiki雕像杯先夠風味,兩款Rum加上orange curacao甜酒,熱帶風情最強烈,酒力相當猛。

SHARK'S TOOTH $160

外型最煞食,傾盤大口(冰),不過最兇的還是酒精濃度。

SCORPION (4 persons)  $ 580

巨型海螺裝滿混合冧酒、白蘭地、杏仁糖漿和果汁的cocktails,一口兩口以為酒味平平?酒性之猛,好戲在後頭,所以需要4人合力應對。

高速倒酒技法Jet Pour

「當年我在倫敦都有做不同的Operation,我相信跟我做調酒的,都有好幾百人。」華哥40多年的經驗貨真價實,訓練出來的團隊亦非等閒。要做出傳統Tiki Drinks,他要求團隊的基本功夠紮實, 調出對味的酒是首要之事,之後就要求速度。華哥不能接受要客人等候太耐,所以 快且準是他門下的另一宗旨。

「我地用緊Pourer 倒酒器是最快的,比普通的Pourer快一倍有多,點樣去控制Pourer,需要好長時間訓練,但點解要快?調一杯Cocktail,無人會等好長時間,可能等個餐、等個牛扒你會等,但無人會為一杯Cocktail等好長時間,所以Speed很重要,Speed With Confidence and Speed With Quality。不能只講快,一定要講Quality,一定有信心,如果你無信心,一個客人唔一定有信心飲你杯雞尾酒。」


「如果客人叫一杯雞尾酒,頭一杯味道很好,下一杯味道全然不同,因為大多數都是因為Free Pour 無可能做穩定地做到一杯雞尾酒,所以我們任何一杯雞尾酒,一點一滴都要量過,好多人有錯覺,用Pourer 覺得好慢,我不覺得是,Until you see it!」



酒吧多杯Tiki雞尾酒,推出全新小食餐單「Tiki Tidbits」。包括日式炸多春魚、玻里尼西亞慢煮叉燒、椰子燒雞串、 辣味蟹球和天婦羅蠔,全是一流佐酒小吃。

Wahtiki Island Lounge

地址:中環雲咸街22-28號四寶大廈3樓

電話:2793 0308

營業時間: 5:30pm - 12:00mn

備註:星期日休息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