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16 Mar 2018

食客愛上和牛的原因,不外乎放入口中幾近溶化的口感,還有那份極致的牛脂香,日本人更認為和牛是能躍現幸福感的高級美食,難怪即使食豪少少,也要將追求那種食感。烹調和牛多元,壽喜燒、鐵板燒、蒸籠,卻無一可比用炭燒的做法,將大理石紋理的油花燒出,油脂豐腴,獨特炭火烤出的誘惑,齒頰留香,像個惹火尤物,哪個男人不愛吃和牛?

香港洲際酒店的扒房THE STEAK HOUSE winebar + grill 一向都是我心目中城中扒房Top3,牛肉種類多,澳洲和牛、美國USDA,最近還引入來自宮崎的A5和牛,重點還是使用炭火直烤的廚房,全港獨一無二。今次我就請來香港洲際酒店的行政主廚Maxime Luvara,為我們講解當炭火遇上宮崎A5和牛,究竟如何令和牛的味道更上一層呢?


「處理宮崎和牛當然有很多不同方法,我最愛的做法就是——燒烤,尤其是炭燒。我個人認為這是最好的煮法,最能表達入口綿密的質感,油脂充份溶化。另一個的好處,就是可以加強和牛的風味,油脂豐腴,絲滑細緻,齒頰留香,那種油脂在舌上融化的滋味,獨一無二。」

牛肉部位的矛與盾 Sirloin VS Tenderloin

一講起牛肉的各個部位,肉眼juicy,牛柳夠腍,西冷有肉味,幾乎每一部位都有捧場客,我當然也請教主廚Maxime,專業的主廚們的選擇又是怎樣:「我個人就喜愛Sirloin西冷,因為對我來說...Tenderloin牛柳太過軟腍,本身和牛脂肪的溶點也又較低,即使是生肉,好似單靠口中溫度,放入咀裡就像會融掉一樣,相反Sirloin的質感更佳,咀嚼有咬口。」老實說,也跟我的口味一樣,看來男人們都不吃軟的......

宮崎A5和牛矜貴在?

 

宮崎牛源自日本黑牛,又稱為黑毛和牛,只有縣上最優質的牛隻才能被稱為「宮崎牛」,甚至在過去的十年中,宮崎牛都獲得了比神戶牛更多的榮譽。當地環境林木茂盛,宮崎牛在自然環境下放養,吃的是天然的牧草。根據日本肉類分級協會規定,只有在宮崎縣飼養、出生、飼養及育肥的指定公牛才能被冠上宮崎牛的商標。

宮崎A5和牛於2007、2012及2017年連續3屆摘下每5年一屆的「日本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大賽」冠軍殊榮,此項比賽亦被稱為「和牛奧運」。每屆「和牛奧運」在日本全國超過30個產地,對400多頭牛隻進行評選,競爭激烈,能在當中脫穎而出,足證宮崎A5和牛,你把和牛放入口中的瞬間。

「油花就是肥」的誤解

 

宮崎和牛的大理石紋理相當獨特,油脂均勻、油花密度甚高,這反映了飼養、繁殖及挑選工作的一絲不茍。很多人或會有誤解,以為和牛太油太肥,其實不然,和牛的油脂是好脂肪,當中單元不飽和脂肪,相對易消化,含有豐富OMEGA-3。

 

THE STEAK HOUSE winebar + grill(宮崎A5和牛供應期至4月)

地址: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8 號香港洲際酒店

電話:2313 2323

自選炭烤宮崎和牛
A5宮崎牛柳 $1,350 (6oz)  / $1,750 (8oz)
A5宮崎西冷牛扒 $1,650 (9oz) / $2,180 (12oz)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