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8 Nov 2016

我總覺得,戲院是一個令人容易愛上別人的地方——不過不是說愛上坐在你旁邊的那個,而是愛上銀幕上的某位角色。有時,有些演員只需要一個鏡頭,就可以瞬間打破第四面牆,直入你的心坎中,而那個她,甚至可能不是主角。她可能只是警匪片中的某位警察,又或是商戰片中的某位職員,又或是愛情片中的某位朋友。但當她出現在銀幕上時,她總會令你驚艷、令你心動,令你驚呼:「她也太漂亮了吧!?」

而衛詩雅,是其中一位我經常為她驚呼的女演員。



我說經常,是因為出道十年,Michelle已經出演過接近20部電影,近年的《救火英雄》、《金雞SSS》、《12金鴨》、《暗色天堂》等等我都有入場觀看,而每次她出場,我的目光都會不期然被她吸引著。儘然年齡上已經步入人稱「輕熟女」的階段,但在我的印象中,Michelle永遠都是一個少女——直到即將上映的《大手牽小手》,她飾演「年輕版」的鮑姐,我才醒覺她已經一晚長大了。

「飾演年輕的鮑姐壓力其實很大,因為她實在太好戲了!所以事前做了很多功課,看了很多鮑車的電影、電視劇,一直在猜鮑姐會怎樣去演,在家裏做了很多練習。演鮑姐最難的是要很慈祥,而我沒有那麼慈祥(笑)。另外對我來說最難的是我本身沒小朋友,身邊也沒有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所以我不知道應該怎樣跟一個十歲的兒子溝通…」



我之所以會說Michelle「一晚長大」,也是因為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少女的她,在《大手牽小手》中「突然」就有個十歲的兒子(由馬來西亞小演員黃侯升飾演)。為了人生第一次做媽媽,Michelle也做了很多準備功夫——例如試圖「借」朋友的兒子來用…

「開拍前我盡量問朋友『借』兒子來用,我不停打給朋友:你的兒子是不是十歲左右?可不可以借我用用?那當然沒人肯借(笑)。所以我去到馬來西亞片場,一看到小演員我就問他媽媽:可不可以讓小朋友跟我去玩,讓我照顧他幾天,因為我擔心他不黏我。誰知他媽媽說:他不會的,他一定係黏著你的!果然第二天他就跟我很熟稔。」

「因為他很懂得氹人,第二日見面他就跟我說:你已經偷了我的心,但你不用還給我,你繼續保管著吧(笑)!所以很快就能投入在角色之中。」



「印象最深的一場戲是戲中的我要離開兒子,因為要去遠處打工。兒子也感覺到我要走了,所以晚上睡覺時就用繩綁著我們兩隻手,想說如果我起來了他也會知道;又用膠紙黏著自己的眼,叫自己不要睡著。到我真的要走的時候,我真的心酸,而且剛好那天又是最後一天戲,我是真的要離開他。」


「一跟他拍完,我立刻就想生個小朋友,立時就覺得自己準備好做媽媽,因為他太可愛了!如果可以生個像他一樣可愛的兒子那我都願了!但我覺得這種事又不能計劃的,你不可以去預算對的人什麼時候出現,所以唯有順其自然吧?」

「而且…我可不可以說自己的『事業心』很重呢?還是說我太熱愛演戲了,比感情還要重。如果要我選繼續做演員和有男朋友,那我寧願選做演員,因為演戲實在太開心了!反正你做戲也可以有不同的男朋友嘛!」



那要做Michelle眼中的「對的人」,又要有什麼特質?

「唔…如果你一、兩年前問我這個問題,我還可以很細心數一些條件,希望他這樣、那樣。但可能現在人越大,經歷不同事情之後,我覺得不會有一樣特質是他一定要有,或者一定不可以有,你才會跟他在一起。世界不停在變,我自己也不停在變,我也不敢扎話說得很死。又或者我今天說好了,『一定要六尺高』這樣,但當你愛的時候,不論他幾高幾矮、幾肥幾瘦,愛就是愛,所以說不上來。」



戲劇源於生活,很多演員在飾演一個角色時,都會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尋一些相應的情感、經驗,令自己更能投入角色。Michelle今次飾演媽媽,又有沒有向自己的媽媽取經?她就說因為背景與性格不同,所以不能向媽媽借鏡,但讀劇本的時候就反而想起自己的爺爺嫲嫲。

「因為有一幕是長大後的兒子(黃浩然飾)要把年老的媽媽(鮑喜靜飾)送進老人院,上一幕兒子還在說『我不會送你去的』,下一幕鮑姐就已經在老人院了,很令人心痛。然後又想起我爺爺當年也是這樣,當時家人真的照顧不來,要把他送進老人院,我就一直對他說:我一定不會讓你住在這兒的,不論如何我都會偷運你出來。但其實那時年紀還小,根本就沒照顧他的能力,所以再看到這一幕就會很令人心酸。」



在訪問當日,我們才知道《大手牽小手》會在11月24日上映,剛好就是Michelle的生日——多得Michelle在訪問場地中大叫,所以我們才知道——對醉心拍戲的Michelle來說,那或者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因為剛好上年年尾到今年年頭都不停在拍戲、拍戲,現在就是收成的時候,陸陸續續會有不同的電影上映。年頭忙拍戲,年尾就忙宣傳,像農夫一樣(笑)。」


Photo:Sam @ MenClub

Video:Ricky @ MenClub

Makeup & Hair:Meegan seak

Outfit:Michael Kors

Venue:Bybengroup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