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20 Jan 2017

在香港的網路世界裡,「燦神」廖偉雄可謂無人不曉。


以一位上了年紀的資深藝人而言,廖偉雄在年輕人眼中曝光率遠勝於新世代的明星,並非因為廖偉雄演藝工作不斷,頻頻出現於幕前,而是因為他在鏡頭前總是「金句」連連,說話極為精警,引起網民注意,於是網路上出現大量廖偉雄的「金句」截圖,後來更受網民吹捧,獲得「燦神」稱號。時至今天,「燦神」的金句早已深入(網)民心,網上並不難看見巴絲打用「燦神」的語錄作回應,像以下兩張截圖,很是眼熟吧?





雖然在一眾網民心中,「燦神」總是語出驚人,句句金句,但他本人又是如何看待大家口中的「金句」呢?





本以為出自「燦神」口中的金句,必是經過一番深思熟慮的至理名言,沒想到「燦神」竟形容自己的「金句」不過是「隨口說的東西」︰「其實我並沒有金句,不過是隨口說的東西,希望自己的說話可以引發別人思考,對他們的人生有幫助,這是經驗而已。其實我一直說的是「經驗」的說話,「經驗」說話是好是壞、是否有得著,這視乎每個人的感受,而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我不過是以自己的經驗,分享人生的歷程。而這個歷程中,有不同的甜酸苦辣︰有不同的開心時間、有不同的失望時間,但無論如何,這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就是Life。」親愛的「燦神」,可能你萬萬想不到,單是這番「隨口說」的說話,已夠我們Cap盡金句了。


事實上,訪問期間,在場人士都被「燦神」的說話所震攝,只要出自「燦神」之口,幾乎句句都是大道理,讓人不禁驚呼︰「不愧是燦神!」而「燦神」則笑了笑,說自己不懂如何看待「燦神」這名字︰「我自己不懂看待,別人喜歡怎樣稱呼便怎樣稱呼,他們有他們的言論自由,他們可以叫我『阿燦』、可以叫我『燦哥』,『燦神』也不過是個名字。」嗯,明白了!所以我們還是會繼續稱你為「燦神」!





「燦神」表示,一直以來,他所說的都是經驗分享,然而他的說話,總能發人深省,想必「燦神」一生定經歷了許多起起伏伏,才能有如斯智慧去啟發別人。將近七十歲的「燦神」,活了大半生,對他而言,人生最重要又是什麼?「千萬不要不開心,因為世上沒有困難的事,只有一件事情,困難在你自己身上。不要把別人的想法放在自己身上,要有自己的目標,要有自己的理想,但理想並不是可以一步達到,要記著,為什麼你會有知識?因為那是你從幼稚園到小學,再到中學一直累積而來。所有事情都要按步就班,當你完成了一件事情,便會得到經驗,然後一步一步去實踐理想,這就是步伐和過程。」「燦神」亦以自己為例,像「阿燦」或「燦神」這些名字,都是他一直以來慢慢經營的成果。


或有感社會上許多人都渴望能一步登天,不屑踏實工作、默默耕耘,「燦神」再三強調,要有自信,但卻不能自負︰「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很能幹,認為我天下無敵、我什麼都做得到;我可以獨自完成所有事情、 我可以同一時間完成所有東西……這是騙人的!必須要一步一步!當你一步完成一件工作,便會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可以去完成第二件工作。然後當你完成了第三件工作,會再上一層樓,到你完全提升了,你將會擁有許多許多東西,因為你的能力已經比別人強」「燦神」無奈地說,過往遇到許多人,做事馬馬虎虎、不知所謂,他直言,如果你想要成功,必須要「專注」、「專業」地去做,然後再多加思考,如何在行業中突出自己,在你努力的過程中,自不然會得到一定地位,因為相比於你,別人都是庸庸碌碌去度過一生。「燦神」說,這就是他的經驗。


「燦神」自言是一個在演藝行業中較特殊的人,他由始至終,都沒請過任何一位導演、演員、監製以及公司高層吃飯,但對方總是不停給予「燦神」工作及機會。「因為我不會計較做任何事情。」一直以來,「燦神」都熱愛自己的工作,不介意付出,即使是幫拍攝隊抬燈,「燦神」亦樂得自在。所以他才可以受人接納,融入不同圈子,得到別人賞識。「當你願意付出時,你的收穫將會很大很大,如果你只懂埋怨,我可以告訴你,你永世也買不了樓。」一句到尾,「燦神」要說的就是︰「最重要靠自己。」





縱然「燦神」認為做人很多事情都可以「靠自己」,但面對生老病死,人卻顯得異常渺小無力︰「人生中有什麼事情是最苦呢?沒錢什麼的並不是最苦,最苦的事情是你親人有病。」有感於此,闊別影圈多年的「燦神」接受了香港綜合腫瘤中心的邀請,與周志文一同拍攝一連兩集感人的《陪著你走》微電影,宣揚積極面對頑疾及家人的支持等抗病正面訊息


《陪著你走》是講述一名性格積極樂觀的籃球健將,某天得知患上骨肉癌,令他不得不放棄自己最心愛的籃球運動;而由燦神扮演的父親,得知兒子患上癌症後,心痛之餘仍不眠不休照顧及經常鼓勵兒子,積極一同抗病,加上醫療中心的專業治療、籃球隊隊友的支持,兒子終於慢慢重燃康復希望。對於這部微電影,「燦神」有感︰「在親人生病時,你會失去許多東西,例如要花金錢和時間去治病,而這過程中十分需要別人的支持與鼓勵,去度過這艱辛時期。而《陪著你走》正是這麼一部電影,在我目前不需要為錢而工作的時候,希望能帶給別人正面訊息;希望當別人遇到困難時,也可以積極地面對、開心地面對,不要總是愁眉苦臉,因為正正已經生病了,可以做的事,就是在於自己用什麼心態去面對。」


「燦神」說,人總會一死,但要在死前學懂開心面對身邊一切,珍惜身邊的人、珍惜身邊的物。而透過《陪著你走》,「燦神」最希望就是幫到不同的人。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