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14 Dec 2016

改編自叮噹漫畫《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剛過去的周六大結局。這套網絡小說上月底起在facebook 連載,極速爆紅,截至周一,七集巳累積逾78萬讚好/心情、17.5萬次分享,受歡迎程度媲美《一路向西》、《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一獄一世界》等高登連載的網絡小說。


圖片:藍橘子 on facebook


由網絡作家藍橘子執筆的《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以家傳戶曉的叮噹漫畫世界為藍本、放入香港市儈現實情況,情節曲折離奇,充滿詭異、唏噓和懸疑的氣氛。第一集發佈後便風靡網絡,《大雄葬禮》顛覆原著,以30歲的技安為主角,由他的視線逐一檢視長大了的兒時同伴,和我們閱讀的漫畫印象截然不同:靜宜原來相當勢利,嫁了給有錢的阿福、暴富的阿福對貧寒的技安不屑一顧,童年時經常欺負大雄的技安,兩人長大後竟是好友,而為了解開「大雄之死」謎團,技安更利用時光機,返回過去追尋真相……

作者藍橘子講故事能力嫻熟、文字功架紮實,固然是奠定《大雄葬禮》受歡迎的因素,這次借用《叮噹》這個陪伴N代人成長的漫畫作藍本設定,吸引一眾睇《叮噹》大的讀者眼球,可謂《大雄葬禮》爆紅的關鍵。



閱畢《大雄葬禮》後再細看作者創作經歷,原來藍橘子於高登討論區「講故台」成名、2012年更膺高登「講故台」作家選舉第二位,現時定期於不同報刊撰文,過去幾年巳經出版《漂黑》、《就算愛很苦》、《時黑漩渦》等七本小說,其成名經歷和Mr. Pizza、向西村上春樹、小姓奴等高登作家相似,先是網絡小說,然後是實體小說,《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一路向西》等受歡迎作品甚至被拍成電影。

然而,同樣出自高登作家之手,《大雄葬禮》這次的爆紅,和《紅VAN》、《一路向西》等高登作品有個截然不同的分別:《大雄葬禮》是在facebook連載及竄紅,且幾乎是第一篇刊登後便爆,有別於傳統高登作品逐漸「煲滾」——別忽略這個小小的分別,事實上這反映出,曾經象徵領導本港網絡潮流的高登,影響力近年逐漸被facebook蓋過的跡象。facebook在用戶量、內容、知名度等與日俱增,不僅KOL們主要在facebook發Post,一些於高登成名的作家,例如《一獄一世界》作者「于日辰」(前稱「小姓奴」)也開設臉書專頁「一日之計在於晨」,更取得逾13.5萬Like哩!


圖片:一日之計在於晨 on facebook


用手機接收資訊是常識吧,偏偏高登官方手機App超慢,逼使巴打絲打要付費下載第三方App來爬文。上月底高登突然封殺第三方App「HKG+」,導致群情洶湧,大量巴打絲打過檔新成立的「LIHKG討論區」,須知道,高登最值錢的地方,既非其網站,也並非品牌,而是這批「寧得罪拉登、莫得罪高登」的巴打絲打,他們一旦集體離場,高登就只剩下一個空殼而已,結果行政總裁、「方丈」林祖舜也要刊文向巴打絲打道歉。

筆者經常強調「內容為皇」(Content is King),平台、載具固然重要,唯內容才是取勝的關鍵。與許多廣告客戶洽商做網上宣傳,多數只關心預算、發佈平台、受眾,唯真正懂得或重視內容的少之又少,而願意投資在內容製作上的客戶,更如鳳毛麟角。


圖片:藍橘子 on facebook


《大雄葬禮》結局後,藍橘子出了一篇後記,裡面這樣寫「到了最後,技安在相機的片段中,看到大雄是這麼努力想要改變現實,他從沒放棄過,就算知道自己必須要死,也想在最後改變大家的本質。這舉動感動了技安,於是年紀老邁的技安才決定將倉庫中的多啦A夢再次派回去大家的童年。或許不斷努力,就能改變現實,因為人的本質改變了。」要改變客戶的本質、說服他們接受「內容為皇」這道理,也許還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用上比叮噹更多的法寶才行。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