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01 Mar 2017

特首提名期結束,林鄭月娥、曾俊華、胡國興取得足夠提名入閘,選戰正式起跑,可以預料,泛民將全力促成「棄胡保曾」局面,All in曾俊華,與西環陣營「欽點」的林鄭月娥決一勝負。


圖片:Woo Kwok Hing 胡國興John tsang 曾俊華 林鄭辦公室 on facebook


曾俊華上周六(25日)率先遞交了160個提名表格,當中有125個來自「民主300+」提名,其餘35個屬於建制派。而胡國興在周一(27日)下午遞交提名表格,獲179份有效提名,當中177個來自「民主300+」,其餘2個來自宗教界的郭子錕、楊得宇。林鄭月娥於周二早上提交579份報名表格(編按:及後確認提名數為572個),並在6個界別全取提名,包括飲食界、商界二、漁農界、體育小組、政協及鄕議局。而包尾的葉劉淑儀只得「雙位數」提名,繼2012年後再度宣佈參選,同樣未能獲足夠提名入閘。

由泛民組成的「民主300+」選委,在提名階段如同散沙,無法達成共識,提名單一參選人。最滑稽是,即使同一組別的選委,都各有各提名,結果近三百選委,分別提名曾俊華、胡國興,甚至葉劉淑儀!負責協議泛民選委的「專業議政」唯有死撐:成功推了兩個參選人入閘,取得階段性勝利。


圖片:香港電台


然而,在本月26日的投票日,相信大部份泛民選委將歸邊,集中灌票曾俊華。特首選舉規定,候選人必須取得過半數、601票才能當選。一直被西環陣營製造「欽點」氛圍的林鄭月娥,竟然只取得579張提名票,不足以言勝,經常自詡「造王者」的泛民,看準林鄭可能取不到601票的危機,必定盡力一搏,往曾俊華身上押重注:「民主300+」有超過300票,若果曾再從商界/建制陣營撬多300票,便可能爆冷!

在中聯辦向商界、建制派舖天蓋地的施壓下,曾俊華仍然能從自由黨、商家手上,取得約30個提名,於是更加深泛民的美好想像,相信All in曾俊華的話,便有可能創造奇蹟。在這美好憧憬下,泛民陣營必定傾盡全力玉成其事,但如上文所言,「民主300+」拉雜成軍,在提名階段巳表現得一盤散沙,要達成325位選委統一投票立場,其實不是易事,不過,由戴耀廷發起的PopVote,將發揮關鍵作用。



港大戴耀廷教授與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公民聯合行動」,發起「2017特首選舉民間投票」。第一階段投票由上月4日開始,宣佈成為民間投票的參選人,只要在提名期時獲得3.7萬個登記選民提名,就可成為特首民投民間候選人,唯「PopVote普及投票系統」因保安問題,至上月15日暫停投票。而第二階段投票會於本月10日至19日舉行,特首候選人入閘後,市民除了可投票支持候選人,亦可投票反對候選人成為特首,投票結果可提供民情予選委參考。

在PopVote上月暫停前,曾俊華的支持度一直遙遙領先,本月中旬重開投票系統後,不難想像,曾俊華依然能夠保持超高支持度,然後泛民便能名正言順地以民意來挾挺胡選委,「棄胡保曾」,全力灌票曾俊華!



不過,「棄胡保曾」即使成事,曾俊華要贏,大前提是林鄭要輸(即無法取得601票),但怎樣影響一些游離於林鄭和鬍鬚之間的建制選委呢?未來幾星期,也許需要出現一些震撼性事件才行,像上屆唐英年被爆出大宅僭建醜聞,沖散了中間、游離支持票,最終導致唐與特首寶座失諸交臂。不過,講到底,大家都無權投票,講支持誰,其實得個講字,還是爭取到普選再講!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