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May 2017

於一次大型的試酒活動中,曾經有一名資深的烈酒專家告訴我,威士忌雖然美妙,但她個人覺得Rum酒的濃厚風味更加正,只可惜香港比較少人識飲Rum,而大多數的Rum都是Cocktail調酒之用,令飲家們誤以為Rum不宜直飲。雖然我們沒有正式的抽樣調查,但無可否認,Rum的受歡迎程度在芸芸烈酒裡,絕對排不上前列位置,但如此正的美酒,不介紹給各位巴打,實在有違MenClub的宗旨,所以今日我們講講Rum!

概念一 : Rum出名甜,故又名冧酒 (譯音Only),因為釀酒的原料多為甘蔗的相關產品,例如糖蜜或甘蔗原汁,相比起其他烈酒,冧酒的甜度的確更高。冧酒分類其實很多元化,例如White Rum、Dark Rum、Gold Rum、Spice、Over Proof和Aged Rum已經有6種,喜愛自己校Cocktail的男士們不會陌生,經典雞尾酒,如Daiquiri、Mai Tai、Mojito、Pina Colada等等,濃烈的香甜氣息,辨識度非常之高。

概念二 : 冧酒充滿熱帶風情,Rum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主流歷史是16世紀時,哥倫布兩次來到加勒比海與西印度群島,將甘蔗帶到當地,那裡的氣候亦非常合適,故甘蔗的種植園,還有順帶產生的蔗糖製品便大量增加。所以講起Rum,就總會令人想起加勒比風情,甚麼小灘海島、陽光財寶,最出名的代言人還有《魔盜王》Johnny Depp,船長Jack Sparrow,口中常常提到的酒都是Rum : “Why is the rum always gone?”、“I prefer rum... rum's good”。

概念三: Rum酒很Cheap、很廉價,這個也是歷史原因,加勒比海地區曾經被英、法、西班牙與荷蘭4國瓜分,那時種植園與農產品一直支持著當地經濟,甘蔗就是其中之一。甘蔗用於製糖會產生糖蜜,當地人偶然發現,糖蜜經發酵、蒸餾後可以變成烈酒,結果民間便大規模地釀製Rum酒,壺式蒸餾器、連續蒸餾等方式百花齊開。因為Rum酒很廉價且酒精度高,海軍、水手、海盜愛Rum,但歐洲人是飲Wine、Cognac的,他們嫌不夠Class,也太過粗糙。當然去到現代,Rum的釀造方式已得到大幅改善,靚Rum、Aged Rum都十分高質,價錢和級數絕不比其他烈酒遜色。

Bacardi、Havana Club、Captain Morgan、Malibu、Sailor Jerry都很出名,今次要講的是來自中美洲危地馬拉的Zacapa Centenario 23和Rum Nation 。前者Zacapa是23年的陳年靚Rum,頂級作品,風味非常精緻,火山土壤的豐沃,還有2,300尺高海拔陳釀使Zacapa Rum與別不同;僅僅利用初榨甘蔗汁以保持最純淨的香甜氣息,並依照威士忌常見的Solera System釀製 (即新酒溝舊酒,不斷循環),然後以美國波本桶、雪莉桶還有PX葡萄酒桶陳釀。

酒色自然而濃厚,聞香時感受到香濃的水果甜美、雲尼拿、杏仁朱古力,伴隨烘烤過的木質香氣,還有少許香料的辛澀,入口層次感強烈的甜美,質感極為豐盈,香料、朱古力的味道充份支配味蕾,餘韻十分悠長,卻顯出優雅的姿態。

Rum Nation則有兩款 : Hampden Distillery的Rum Nation Jamaica 1992、Savanna Distillery的Rum Nation La Reunion 2006。前者經過24年熟成,全球僅限量504枝,牙買加冧酒極度乾燥、辛辣和芳香,受到少許橡木桶影響,令人有貼近烈酒的感受。當冧酒進入口中,就會感受到發酵的鮮果、肉桂和明確的柏油,尾段鹹辣交替。

後者則在瑞安島的Savanna蒸餾廠進行蒸餾,並經過10年的熟成,全球限量522枝。由傳統風格的糖蜜製成的強烈冧酒,味道非常辣,帶有胡椒、草藥味 (紅茶和藥用草藥),奶油味的橙皮、帶有苦味,亦有橡木桶的單寧和葡萄酒的香氣,酒體強大而圓潤。

Zapaca暫時未見有Tasting Event,不過如果想試Rum Nation的作品,可以Join 5月25號,中環Safe Bubbles & Malt的Whisky, Rum & Chocolate Pairing Workshop,到時會有SMWS 39.120、SMWS 35.11兩款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的佳釀,加兩隻Rum Nation,配抹茶味、焙茶Tiramisu味、海鹽味和香橙味朱古力做Pairing,專家Louis Lee主講,價錢仍然很抵玩,每位HK$420,需知道以上4款作品,最平的一枝都HK$2,000起跳呀。


日期 : 5月25日 (星期四)
時間 : 2000 – 2200
地點 : Safe Bubbles & Malt,中環皇后大道中255號曼哈頓大廈1樓2號鋪
查詢訂位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