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May 2017

法國5月的生活態度,不知道能否令繁忙的香港人活得Chill一點,昨日開始的1664中環周末市集已經開幕,雖然場地不算大,但勝在夠輕鬆,有9間精選法國食物,還有3款1664啤酒供大家消暑,確實不錯。MenClub昨日試了首次推出Fruits Rouges小麥啤酒,即橙紅色嗰杯。

相比起Classic 1664,顯然紅桑子的果香甜美較重,原本的蜂蜜味則較弱,剛入口本來覺得Fruits Rouges太甜,但中後期的酸度與啤酒花的苦澀可平衡一下,總體來說,炎夏之際都是不錯的選擇。整個「Le Moment by The Harbour」法式週末市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法國主題,卻沒有葡萄酒,總是有點到喉唔到肺,不要緊,我們MenClub今日介紹Beaujolais紅酒,保證大家夏天都飲得過癮!

Beaujolais Wine,譯音保祖利或薄萊,其實是一個產區的名字。位於法國布艮地南部的 Beaujolais 產區,主要種植由Pinot Noir與Gouais混種而成的Gamay嘉美葡萄,其特色是單寧較低,即澀味較弱,新鮮果香濃郁,可以11℃-13℃的溫度品嚐。由於保祖利新酒(Beaujolais Nouveau) 大行其道,很多飲家都覺得保祖利等於簡單直接,必需年輕新鮮,即造即飲;當然只是個美麗的誤會,Beaujolais的10個優質法定產區,其品質、陳年能力現已廣受賞識,不是大家想像般單調。

Beaujolais產區分級中位列最高的 10 個優質法定產區,全部位處法國中央高原的山腳坡地之上,旁依頌恩河延綿55公里,與Macon僅咫尺之距,片片土壤,風格迴異,枝枝作品,充滿驚喜。例如最大產區Brouilly的作品,酒體輕柔,適合在3年內享用;Régnié據說羅馬人率先在此地種植葡萄園,是Beaujolais最早的葡萄園;Chiroubles則是當地海拔最高的葡萄園,酒釀香氣精緻。

中度酒身的Côte de Brouilly,土壤味道較濃郁,風味較為集中,適合存放 1 – 4 年;而FleurieSaint-Amour則適合存放至少4年,前者質樸柔軟,花果香氣四溢,後者突顯輕帶楊桃之果香。

另外4個產區Chénas、Juliénas、Morgon與Moulin-à-Vent則適合4 – 10年的陳年。當中Chénas面積最細,但擁有很特別的野生玫瑰香氣;Juliénas則韻味豐富,香料氣息迷人,擁有高雅的牡丹花;Morgon則很Burgundy風格,充滿土壤氣息,5年後能散發杏仁、楊桃香氣,質感輕柔高雅;Moulin-à-Vent的陳年能力尤其卓越,部份作品適飲期達10 – 20年之久,風味豐盈,酒質雄渾。

Beaujolais強大的地方還有其極高的性價比,即使來自10個頂級產區,其售價都不過3、5百港元,極之抵飲,Gentleman可以試試以下幾款 :

Morgon 2014 Morgon Eponyme Jean Foillard (HK$325元) 個人認為最正的一款,也只是$350有找;酒香飄逸成熟的紅果香氣,入口時有紫丁香與豐富紅莓甜美,層次、結構也相當出色。

Moulin à Vent 2012 Clos du Grand Carquelin, Chateau des Jacques Louis Jadot (HK$332) 紅果與香料香氣明顯,酒體較為有力,但仍然很舒服,豐富風味悠久不散。

Moulin à Vent 2012 Croix des Vérillats, Château du Moulin-à-Vent (HK$250) 酒體平衡,新鮮甜美,水果與橡木味營造出清爽的風味,解決夏日悶熱一流。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