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0 Jul 2017

對於喜愛日本清酒的巴打,最近有套電影你們不能錯過,其名為《乾杯!日本清酒最高》,講述3個關於釀造清酒的故事,在世代傳承之間,叫你更加了解這種日本國酒的價值所在。3段故事之中,出奇地有兩段是關於外國人,只有南部美人的久慈浩介是日本人主角,我認為這個安排更能突顯清酒業界的國際化、競爭,然後再帶出傳統文化裡的家族傳承的重任,大家睇睇段Trailer先 :

南部美人酒廠,中間的是少主久慈浩介

不必擔心,此Post沒有劇透,電影裡面會講述日本清酒面對的最大問題 : 內需與外銷。不難明白,現時日本最受歡迎的酒類,是名聞天下且供不應求的日本Whisky,本國或是外地也好,年輕一輩都比較喜愛啤酒,或者Whisky,彷彿只有成熟一輩的男士習慣在宴席之間開返枝Sake。如何改變Sake的形象,增加內需與外銷,就變成了現代釀酒的首要課題。


清酒形象之年輕化

很吸引,希望可以開來香港

潮杯 Design

如果出 Saber 版我一定買 (毒)

如同Cognac一樣,在年輕一輩的心目中,清酒有一定的成熟形象,眼見老是父輩的男人在交際應酬時飲,有這種想法也在所難免。清酒業界很早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亦有着手年輕化,例如之前講過的I LOVE SAKE 日本酒迷博覽會,就利用了Pop Art、動漫卡通、攝影等等主題,重新包裝日本酒,重新引起後生仔對Sake的興趣,擺脫一貫嚴肅、正經的形象。年輕化除了要吸引新一批的顧客,還希望更多新血入行釀酒,你要知道在雪地長年累月造酒,重重複複,是一等一的職人辛苦工。


新派清酒格調

黑龍石田屋

中田英壽的N Sake

日本清酒的Price Range非常廣泛,有如葡萄酒一般,從幾百蚊到幾千蚊一枝的作品都有。Sake經常予人一種日常佐餐酒的感覺,這個說法沒有錯,但高雅的靚酒也不少,如黑龍的石田屋,大家很熟悉的十四代,還有中田英壽的N Sake,都是有效提升Sake格調的款式,可以讓飲家再次憶起,日本政府招待國際級重要來賓,都是拿Sake來迎賓,其重要性與獨特地位不言而喻。


創新與提升品牌價值

香港的新潟清酒節,超多靚酒

若然你懂得欣賞清酒,定會明白每枝酒的變化之大如南轅北轍,風情萬種,久嚐不厭。面對巨大競爭的市場,幾乎每個酒造都不斷推陳出新,讓日本甚至歐美等國的飲家都品嚐到更適合他們口味的美酒,這也是需要借助外國專家的理由之一。前陣子的新潟清酒節,我們試到新酒造好適米—越淡麗,而努力研發新品種酒米、酵母、釀酒之法的地方政府,肯定不止新潟一縣,業界都知道,不求變創新,只能面對淘汰一途。

老老實實,飲Sake確實比Whisky還要貴,幾百蚊一枝清酒,一餐晚飯輕鬆KO,每年計返個總消費,幾乎比買Wine更高。不過,Sake的優雅細膩格調實在獨步天下,雅致之處讓愈高級的清酒飲落愈似水,是一種自然與人工的極致調和,能達到這個層次,有賴數個世紀的職人經驗與工藝,若不敵時代就此式微,實在太過可惜。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