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4 Dec 2016

腕錶世界的Sapphire藍寶石,大家當然耳熟能詳,眾多頂級腕錶的錶鏡、錶背也鑲嵌了藍寶石水晶,說實話已經變成一種基本配備,可能錶迷們聽到也不覺新奇。從科學角度看,Sapphire被稱為「剛玉」,其硬度僅次於鑽石,用於錶鏡作Sapphire Crystal固然合適,若用來製作透明感十足的藍寶石水晶玻璃錶殼肯定更為吸引。

只是控制Sapphire所需的工藝與時間,比大家想像中還要誇張,繼Hublot Big Bang Unico Sapphire和Greubel Forsey Double Tourbillon Sapphire後,我們再睇這隻方形錶殼的陀飛輪BR-X1 chronograph Tourbillon Sapphire。

BR-X1 Tourbillon Sapphire,顧名思義為全透明之藍寶石水晶玻璃錶殼,配上飛行陀飛輪,加上單鍵計時系統,從內到外,再到返內,全是頂級的複雜工藝。我們今次重點是藍寶石錶殼,就從外層的全透明設計說起吧!錶殼由一整塊水晶玻璃切割而成,工序極之複雜,包括超長時間的切割、拋光打磨。錶殼由 9 個水晶玻璃組件構成,包括錶環、錶背、錶圈、錶鏡,仲有4個防震圈,再由螺絲鑲密,完全是對錶廠技術的一種極限挑戰。

花費如此功夫做Sapphire Case,為的都是那種See Through的透明感,腕錶裡頭所有細節、計時系統都一覽無遺。放眼過去,12點時位置下面透見導柱輪、秒鐘計時器、半瞬跳指標,還有9點位動力儲存顯示,其中的BR-CAL.285手動上鏈飛行陀飛輪機芯,具282個部件,振頻每小時21,600次,有最少100小時的Power Reserve。

機芯結構之底板、支柱皆由一塊金屬切割而成,可見其鏤空造工之精細;10點位一個30分鐘計時盤,2點位為60秒計時盤;2點位置旁邊的搖桿式單按鈕,負責操控計時功能的啟動、停止及歸零,簡單而優雅。

45mm Sapphire透明錶殼,錶帶則配襯半透明質料,加上拋光精鋼的插針式錶扣。Bell & Ross這隻如此瘋狂的作品,僅僅限量5隻,而售價亦是想像中的超乎想像,各位,BR-X1 Tourbillon Chronograph Sapphire,價值HK$3,681,000,比窮人恩物還要平。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