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7 Feb 2017

時至半個世紀後今天,我仍然覺得1960s是個很有型的年代,繽紛斑斕的色彩,線條明確而銳利,絲毫沒有拖泥帶水或曖昧不清的感覺。Glashütte Original早於2015已透過Sixties Iconic Collection向60年代的經典致敬,於後來的67屆柏林影展期間,GO再次發佈5款Square Watch,錶盤承襲60年代Spezimatic系列的經典要素,而濃厚鮮明的dégradé (漸變) 效果,更是復古靈魂的點晴之筆。

格拉蘇蒂小鎮的製錶師在60年代中期發表一系列Spezimatic腕錶,經典設計元素包括方枕外形、拱形錶盤、微彎指針、充滿時代風格的阿拉伯數字,全都成為新系列Sixties Iconic Square Collection的靈感來源。5款新作所採用之獨特錶盤由GO在德國Pforzheim的自家錶盤廠悉心鑄造,運用60年代的原裝工具與原本的方法,經歷極其複雜且耗時的過程最終成形。

錶盤上的鮮明背色,尤可以見匠心獨運,錶盤噴漆上色的工序,以求達到精確的色調與明暗變化,使色彩從淺色中心漸漸過渡到深色邊緣,形成Dégradé漸變效果。錶盤技師會為錶盤加上一層電鍍底層,然後在後續步驟中進行一層又一層的手工噴漆上色,形成各種獨特的色彩。

最後一道步驟是使用特製噴槍在錶盤演化成的畫包上仔細噴塗黑漆,這項工藝會根據手持噴槍的角度不同,產生獨特的漸變色彩,也就是dégradé(漸變) 效果,使每隻腕錶都獨一無二。

完成上漆的錶盤而後會放入烤箱燒灼定色。在Sixties Iconic Collection的5款新錶裡,有4款腕錶飾以太陽放射紋突顯漸變效果,表現與眾不同的明暗色調。Sixties Iconic Graphite腕錶則以極特殊的手法為錶盤加上複雜的壓花圖案。在進行電鍍鎳處理之前,要先以60噸壓力將璣鏤雕花圖章上,精細的鏤空花紋圖案印到空白錶盤上。這些圖章被稱為dies (壓花模),是GO錶盤廠的珍藏,也是純粹正統的又一例證。

Sixties Iconic Square Collection的5款腕錶具方枕形不鏽鋼錶殼,41.35 x 41.35mm,搭載原廠自家製Calibre 39-34自動上鏈計時機芯,每款限量生產25隻。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