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1 Mar 2017

Baume & Mercier 的 Clifton 每年都會增添一款甚具特色的腕錶,這個系列以前出過飛行陀飛輪、萬年曆,還有5分鐘三問錶等等,而今年他們呈獻的作品,特別之處比較內斂,卻又精巧不凡,向大家介紹 : 搭載TwinSpir的Clifton Manual 1830,還有腕錶內那隻Manufacture Horlogère ValFleurier工廠的自動上機芯BM12-1975M,經典的設計、工藝,與高科技的融合,為這款名士新錶帶來更強大的穩定性與準確度。

說這錶款是內斂,因為所有乾坤皆蘊藏於這個BM12-1975M自動機芯,一隻品牌與Manufacture Horlogère ValFleurier攜手設計的專屬產品,擁有獨特的技術與自家設計特色,其中包括上述的TwinSpir技術結合嶄新的慣性擺輪,機芯板橋飾有日內瓦波紋,夾板經珍珠圓點打磨,藍鋼螺絲,還有特別的Signature名士錶鐫刻;振頻4赫茲 (28,800振次/小時),提供約90小時的動力存儲。

講了這麼久,到底所謂的TwinSpir技術是怎樣的一回事? 這裡簡單地解釋一下,這項技術應用於一種新穎的游絲,該游絲採用一種複合結構 — 兩層矽,通過一層氧化矽交替取向和結合。TwinSpir游絲加之慣性擺輪,可以共同提升機芯在不同位置和不同時間的精準度、限制周圍磁場的影響,更可確保機芯對於輕微沖擊和反復振動有更強抵抗力。

詳細一點的結構可以從上圖理解,圖2顯示單晶矽 (一種無磁、輕巧且抗腐蝕的物料),會沿著物料的各種不同晶體方向展現不同的彈性和熱彈性,這種現象稱為物料的「彈性各向異性」。游絲在振動期間會進行擴張和收縮,而彈性各向異性往往會影響振蕩的平穩性,進而影響時計的精密測時能力。

TwinSpir技術則可以克服這個局限,從圖1可見具有不同晶體取向的兩層矽互相結合,以使其彈性模量偏差也相結合,從而削弱了這種物料的天然屬性的影響力。氧化矽層又額外融合了TwinSpir游絲的兩個矽芯 (圖3),充當游絲的熱補償元素。這與外層氧化矽一同作用,實現了不同溫度情況下的性能穩定 (圖4)。

BM12-1975M配備的擺輪是慣性調節類型,與傳統的指度針類型完全不同。指度針類型的擺輪是通過調節游絲的當前活動長度來調節走時速率。而慣性調節類型擺輪的一個關鍵優勢是在調節速率時具有更強的振動抵抗能力,因為擺輪上安裝了負責確保時計精準調節的慣性調節砝碼 — 穩穩固定於擺輪臂和專用支架之間。

Clifton Manual 1830 具有42mm 18K 紅金錶殼,太陽緞面打磨的銀色盤面,上面有18K紅金羅馬數字及標刻與鍍金指針,大三針的簡約設計與日期視窗為盤面保留了足夠的空間感,從外觀上看雖然優雅,卻難以感受到機芯的特別之處,只有識錶之人,才會理解這錶款的真正價值所在;配上黑色鱷魚皮帶與18K紅金針扣,零售價為CHF12,000。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