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01 Dec 2017

昨天前往澳門參加米芝蓮的盛會,我其實還有一個任務,就是和法國廚神Alain Ducasse做一個訪問。雖然會面時間雖少,亦未能夠拍攝,不過有機會和廚神見面,和他談談近況和計劃,絕對機會難得,況且也意外地得知一些的廚神飲食趣事。



M: MenClub

A: Alain Ducasse

M:首先恭喜你的餐廳Rech by Alain Ducasse得到一星殊榮,對於今年米芝蓮的結果,是否如你預期?

A:當然非常滿意,尤其是看到Rech 有一大進步,大廚Stéphane Gortina和廚房團隊應記一功,我也樂見香港和澳門的餐飲業如此興盛。

M:聽說你今日來澳門,除了參加米芝蓮星色晚宴,還有一個另一項任務在身,可否透露一下?

A:你也知道了,我將會和澳門一間新酒店Morpheus摩珀斯酒店合作,開設兩間新餐廳,分別Alain Ducasse at Morpheus,提供最高級別的現代法國菜,環境更由國際設計師Jouin–Manku操刀。

而另一間餐廳Voyages by Alain Ducasse,則是一個為酒店度身訂造的全新概念。在這餐廳,你可能找不到法國菜、意國菜的菜式,反而是以亞洲地區為主線,不過你也找不到中國菜的蹤影。

M:今晚你會為米芝蓮星色晚宴準備甚麼菜式?

A:Gamberoni, delicate jelly and caviar (鮮蝦配啫喱及魚子醬),是一個地中海風味的菜式,我想讓食客感受到滿滿的海洋氣息,魚子醬更是來自中國品牌卡露伽(相關資料請閱)。

我接著追問,會否擔心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廚神悠然一句:「我去過當地,實地考察魚子養殖場,水平幾乎與伊朗等魚子盛產地一樣之高,對於別人說中國的食品是危險,我毫不感到害怕。」

M:有認識香港和澳門的廚師?有沒有特別注意的一位?

A:沒有(真的?),暫時未仔細研究過,不過我去過一間餐廳,名叫Ho Lee Fook,相當有趣的用餐體驗。

 

M:你覺得要成為一個偉大的廚師,最重要具備甚麼特質?

A:專心工作,努力工作,更要享受你的工作,做廚師沒有熱情,根本沒有可能為客人奉上美味佳餚。


M:你為法國料理傾注一生的精力和心神,你心目中的最終理想是甚麼?

A:哈哈,當然是專心當一個食貨,專心做一個客人,慢慢享受盤中菜式,是我每天夢想的事情。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