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3 Jul 2014


琴日介紹過艾倫.圖靈(Alan Turing)最大貢獻,是二戰時成功破解納粹德軍號稱「不可破解」的「Enigma密碼機」。

Enigma密碼機的構造結合機械與電子系統。外表上,Enigma猶如舊款打字機一樣,有26個英文字母按鍵,上方是同樣有26個的字母顯示燈。將外殼打開,會見到兩個部份,分別是在顯示燈上方,一組三個,每個26格的轉盤,和在機身前方的接線板。



Enigma的使用方法簡單,假設要為「Apple」加密,先按下鍵盤中的「A」,三個轉盤中最右手的一個便轉動一格,電流通過各個組件後會連接到某個顯示燈(比方說「Q」),於是「Q」的燈便會亮起,「A」經加密,變成「Q」;再按下「P」,轉盤再轉動多一格,另一個顯示燈會亮起(比方說「T」),「P」經加密變成了「T」。

第三個字母又是一個「P」,如果是以往的加密方法,這個「P」會跟上一個「P」一樣,變成了「T」。不過,因為每按一次鍵盤,上方的轉盤都會轉動一格,電路亦因而改變。所以,這個「P」會變成另一個字母(舉例說「U」)。如是者,只要加密者鍵入整句句子,便會得出以下加密訊息(APPLE --> QTUEZ)。



接收者要解讀經Enigma加密的訊息,必需有另一台Enigma。只要把Enigma的轉盤和接線板,設定到與加密者的一樣,那麼,鍵入「Q」、「A」的燈就會亮起;再鍵入「T」,「P」會亮起,如此類推,就能解開密碼。

Enigma號稱不可破解,是因為其衍生組合非常非常多。首先,那三個轉盤是由一組五個入面挑出三個,每個又有26格,即單單轉盤中的電路組合就有過百萬。過百萬個組合聽起來很多,但在密碼破解層面絕對稱不上「不可破解」,真正的麻煩之處來自那前方接線板。

前方接線板上,有對應26個字母的插孔,以及將其中10對(20個)連結起來的線路。只要把「A」和「Z」連接起來,輸入「A」,即變成輸入「Z」;而經電路後得出的結果是「A」,顯示出來的又會是「Z」。只要稍更換線路,「A」就可能變成「A」以外的任何字母。在26個字母中隨機選出20個作1對1配對,得出的可能組合是150,738,274,937,250個,加上轉盤的過百萬個組合,即是整台Enigma可得出158,962,555,217,826,360,000個組合-唔使自己數,我教你讀,係一垓五千八百九十六京二千五百五十五兆二千一百七十八億二千六百三十六萬!


呢個一垓乜乜叉究竟有幾大?假如你一秒能夠試到其中一種組合,而你又咁不幸要試到最後一次先試得出個啱嘅,你要花多過五兆年!如果你將佢轉做錢,換哂做一毫,再分比全地球所有人,每個人都可以分到26億!

咁當年Alan Turing又點破解到呢部Enigma?一切都係源自於Enigma的一個設計漏洞。睇埋段片你就明!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