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3 Sep 2016

森美,原名梁志健,人稱「大哥」,係一名資深DJ、主持、演員。總而言之,係一個大家非常熟悉的藝人,但近年他多了一個身份,「感情專欄作家」。他在多個平台上寫有關男女感情的文章,又開過叫「情聖」的Talk Show,在與火火共同主持的電台節目《公子會》中更加是對(人家的)感情事侃侃而談,結果贏到了「情聖」的稱號。

但如果你翻查森美本人在其他訪問中透露的感情經歷,你會發現他與大眾對「情聖」這稱號的認知頗有落差:他結婚前只拍三次拖,身為信徒的他更曾「自豪」地說「第一次是留給老婆的。」而如果拍了三次拖就可以算是「情聖」,那大概有一半的男人要跌進「賤男」的層次。



「我整天說,我開了兩次Talk Show,兩次都叫《情聖》,但你們都不知道我是自嘲,那即是沒有進場看啦!其實『情聖』對我來說是八十年代的事來的,我就是說我去追尋八十年代男人的戀愛觀,那種大男人,同時又覺得現在的男人很『無用』,很窩囊,就是說這種感覺。而我堅信,一個很有經驗的人,他不會跟你分享那麼多——一個靚仔是不用去追女仔的嘛,他有什麼好跟你說的?反而一個經常失敗的人,就可以跟你分享他的失敗經驗,而我是比較多失敗經驗的。我都說我自己是個『宅男』,小時候讀書的時候真的在讀書,結婚前只是拍了兩次拖。但就因為經驗少,所以一直都在幻想,而且很在意怎樣去追女生、怎樣才追到一個女生。行動少,理論就會多點。」

「我說男人『窩囊』,是指他們現在會說以前的男人不會說的東西。例如我們這些70後就覺得,什麼『要找個肯同你老麥的女人就最好了』…宥這樣的要求本身就窩囊了!或者食飯付款要AA制,怎會AA的,男生當然要請的啦!在我們的角度,就是不要給女生有任何機會AA!我們不是追求一個對等的關係,大家就是不對等,男生有責任照顧女生,女生當然也要照顧男生,即是如果我們食飯我付錢,但我一會去踢波,你就要在場邊餵蚊,那OK呀?但當你追求男女對等,就不能要求女生照顧你。這就不是我們那個時代的生活了。」



森美很常為人家提供感情意見,我問他會不會能醫不自醫?最常跟太太吵架的又是什麼?他說,是關於父母的事。

「女人很有趣,女人整天都希望找一個孝順的男人,到找到了才知道自己想找一個不孝順的人。因為一個男人孝順的時候,他會經常黏著阿爸阿媽,但女人不想男人那麼黏阿爸阿媽,所以其實想找一個不孝順的男人。未結婚時女人說:『(溫柔)他很孝順的』,結婚之後『(惡)他很孝順的!』,一結婚就變這樣。但我依然會叫所有女士選一個孝順的男人,因為他重親情,當他連阿媽都疼,那面對老婆就算他不愛了,他也會重這份情。所以女士們儘量找一個孝順的男人,結到婚的話,是著數點的。」

「如果我有對老婆不住的事,有時都忍不住,明明聊著其他東西,『唉呀這個人喜歡上另一個女人…(看眼色)我都試過啦幾年前…不過都過去了』。說完後她望一望你,你望一望她,笑一笑然後就繼續聊,哪一天看著電視可能又爆兩句(笑)。有秘密很辛苦的!都是說出來穩陣點。而且很有趣的,如果男人發現另一半出軌,只是喜歡上對方,他可以接受,但上床不可以。女人就調轉,你跟她上床,都可以,但愛她,不行。所以你聽男人說『我那晚喝醉了,我怎會喜歡上那些人呢!』老婆可能又放過他。換過來男人就一定接受不了,太太跟你說『我很喜歡他的!』你喜歡宋仲基你喜歡個夠,總之你不會碰到宋仲基、宋仲基又不會碰到你就行了!」



「我從小的腦海裏就有一個Gentleman的形象,那個形象是怎樣的呢?例如中學的時候穿恤衫,是要摺袖的,夏天都穿長袖,不會穿短袖恤衫的,而我整個中學生涯都沒穿過短袖恤衫。然後要選一對漂亮的皮鞋,一條漂亮的西褲,拿著一個文件夾、幾本很厚的書,然後四處去開會。於是我就努力去令這件事變真,中六七的時候就去做學生會,去實現這個角色。小時候很在意這些事,要穿得像上班一樣,西褲要特地去造,恤衫的接口位是不是兩條車線,領後有沒有鈕,領下有沒有勾呀。」

「直到入了商台,就『轟』的把這些東西都打破了。小時候有個形象,然後按著形象去做,光有外表,去到商台才明白,是內涵令你與別不同。外在只是一個工具,反而會去想怎樣提升自己的內涵才能幫到工作,是踏實了很多。」



「商業電台幫了我很多,每一個前輩都是我的人生導師。例如郭啟華老師那時問我想做哪類型的DJ,我說做軟硬就最好了,說錯東西也沒所謂,他就很認真地跟我說,他們是用最多努力的。你聽他們好像很好笑,其實他們用很多時候說笑。歐新明老師也是,他教我除了作為一個音樂人,還有作為DJ時對待音樂的專注、工作的尊敬。每一個老師都教憧我這份職業的內涵,影響我很多。到現在雖然我人大了,都懶了,但仍沒有放棄一些基本的工作,還在堅持工作上的專業。這些都是商台給我的。」


下集:大男人(下) - 森美

Photo: Sam @ MenClub

Video: Dave @ MenClub、Jo @ MenClub

Make Up: Puipuifc

Hair: Vince Pang @ IL COLPO platinum

Wardrobe: Fendi、Salvatore Ferragamo

Venue: BALL ROOM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