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05 Jan 2017

提及歐錦棠,總離不開「武」字。除了因為他深諳武術,是李小龍Big Fans、多年來努力推廣李小龍功夫以及成立紀念館外,印象中歐錦棠總是飾演一臉正氣卻又粗枝大葉的硬漢,予人一種四肢發達卻又頭腦簡單的感覺。不過眼前這位眉頭深鎖、總愛默默沉思,然後言語間滿肚墨水的男士,是如斯細膩、文雅、充滿內涵,這亦是是次訪問所發現,「武」字以外的歐錦棠。




是次訪問的原意,是為宣傳歐錦棠與王宗堯合作演出的舞台劇《科學怪人》,適逢歐錦棠加入舞台劇界20周年,於是他決定演出令他深感震撼的National Theatre版本《科學怪人》。問到為何非這部《科學怪人》不可?歐錦棠的回答意外地滿有深度︰「這麼多年來由默片開始已有《科學怪人》,小說也有百多年歷史,不斷翻拍也有許多《科學怪人》的電影,而舞台劇亦有不同版本問世,但那次我看到 National Theatre在英國演出的版本,哇!關於這個劇目,我從未看過那麼震撼的演出。而且當中帶給我們當代人多重思考,這點很適合我,因為我做舞台劇這麼多年,除了想娛樂、為廣大群眾帶來訊息之餘,我有一個理念,最希望大家可以思考一些問題,甚至是一些民生問題、哲學性問題……我希望帶出這些,而《科學怪人》都一一包含了。」


歐錦棠說到《科學怪人》很發人深省,他補充,當中有多重思考,比如說「創造」這個問題。「一開始科學家Victor用自己的知識與天份,製造一個生命,原意為人類的未來及福祉作出重大貢獻,但其實他內心卻把自己提升到與神同等地位。這是一個意象式,顯示了人類自大。自大會導致什麼?會摧毀你身邊一切。」科學家Victor醉心科學研究,本已錯過生命中許多精彩事物,然後他再創造出科學怪人,親手摧毀自己身邊所有。


歐錦棠飾演科學怪人,當中不少概念亦能引發大家對「身份認同」作出思考科學怪人是單向的,他沒有智慧,不過是一團肉、一團細胞,但他會自己慢慢學習,而他的學習速度比常人快許多,因為他是從新集成的『人』,可能他的腦是來自某個大學教授的屍體,內裡蘊藏極多知識。只是從死亡喚起,重生時腦海彷彿一片空白,要由頭開始,但當有人燃點起你智慧的明燈時,你的學習速度便會倍增。而我飾演科學怪人,我知道我是誰的時候,卻迷失於『我來自哪裡?』、『真正的我在哪裡?』等等問題。」科學怪人在劇中沒有名字,他亦在尋找「我叫什麼名字?」。同時,科學怪人沒有名字,亦代表無人認同他的身份。加上創造科學怪人的科學家,在科學怪人誕生時便遺棄了他,而歐錦棠必須表達出科學怪人一邊探究自己身分,一邊像被忽略的小朋友一樣,引人注意,最後發覺世上無人接受他,便忿然破壞一切,為的只是渴望得到別人關注。


身份認同這問題,也許亦是現今香港年輕人面對的問題。談及兩者相似之處,歐錦棠便說︰「現在香港和我過往身處的地方已經不同。八士年代香港經濟起飛,雖然那時許多香港人會財大氣粗,覺得自己賺了很多錢,說話很大聲、很有派頭,但亦可看到香港人可愛的一面,只要有難,大家便會撇除己見,同心為事情努力,達到共同目標。所以那時有種『香港精神』,那不是『獅子山精神』。那種『香港精神』是我有我設身處地的環境、我有我的才幹、我有我的理由,大家道不同,亦不相為謀,但遇到某些大事,他們那種團結以及心中那團火,正是揚威國際的原因。而不同於現在揚威國際是因為立法會內發生的鬧劇。」







為完成理念,歐錦棠花了半年時間才成功爭取到這次《科學怪人:誰主創造》獨家廣東話版權,他坦言雖然《科學怪人》是百多前的小說,但源自英國著名作家Nick Dear新編的舞台版本,是需要申請版權才可公演,而歐錦棠亦表示︰「想不到這麼困難。」


歐錦棠創立的劇團「劇道場」難得取得版權,他亦不遺餘力。由於科學怪人不太懂說話,所以歐錦棠為了演齣好戲,完美飾演科學怪人一角,不惜遠赴英國,找戲劇專家學習形體動作。「劇本開場有很多章節,全沒對白,只靠形體動作。」他補充︰「在英國接受了許多形體訓練,每一個形體的層次都會用不同的元素去進行訓練,例如法國方面的形體,他們會運用中國的『五行』來訓練,可能是『金、木、水、火、土』。而這次接觸的是另一派學說,例如『重量』、『浮游』、『剔』、『劃』,而每一個元素裡有許多層次,導師就是用這套學說來訓練我,看看我可以做到多少。然後從中找出適合的,放進角色裡面。」


說來容易,但歐錦棠表示訓練無比辛苦,他說每一課上三小時,因為導師不喜歡休息,所以每課體能消耗亦很龐大,雖然他應付得了體力上的訓練,但形體訓練最教人吃不消的,卻是精神上的磨練。「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元素都不實在,要用這裡(指指腦袋)去帶動。很簡單一個例子,我們做浮游,我從第一堂開始不知道要如何展示,到最後一堂,導師拍攝了上堂片段給我看,我站在地面,卻在空中浮游,像沉在泳池底浮游一樣。其中一個引導的元素,就是想像有一顆彈珠,不斷在我身體裡走動。我要用意識推動這顆彈珠,因為它是自由的,我摸不透它會走到哪裡,只能感覺它走到哪裡,而我的身體只能跟隨彈珠移動。這些都是由想像力帶動。」由於用腦過度,歐錦棠上畢第一堂後,便感到十分頭痛,更不禁衝進廁所嘔吐。


說來有趣,雖然知道歐錦棠乃習武之人,但殊不知他從沒「操肌」習慣。過往學習武術,他只著重於「力量」和「速度」上的訓練,就「操肌」而言,原來是個門外漢。但科學怪人的設定理應是個彪炳強壯的生物,所以歐錦棠除了接受形體動作的訓練外,更請來教練單對單教他如何操練肌肉。「我一個星期練四次,每次約三小時,每次做一份大肌肉,加一份小肌肉;飲食也要調控,一星期只能有兩餐澱粉質,另加補品,例如蛋白奶粉。」他笑說,第一堂上形體動作便走去嘔,第一堂「操肌」便操到喊︰「那時候舉重,我問教練有需要舉那麼重嗎?但他說不然操不了肌肉,加上我本身身體有足夠底子,舉輕的便沒有意思。當時因為不習慣那種重量,很快便沒有力氣,教練便走過來硬要幫我多舉幾下,那刻真的不禁滲出眼淚。」






想不到舞台經驗豐富的歐錦棠,亦會被《科學怪人》這舞台劇折騰得又嘔又喊,不禁令人期待他於舞台劇上的精彩演出;但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歐錦棠剛強的外表下,卻有著充滿文氣的內在,可謂真真正正的文武相全!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