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25 Nov 2015

巴黎遭遇恐怖襲擊後,Facebook推出法國國旗顏色背景頭像功能,卻被網民喝倒采,指責Facebook帶頭製造種族、地域歧視,結果連率先換頭像的朱克伯格,也撤回顏色頭像,以息民憤。究其原因,這個用戶數目超過全球五分一人口的「Facebook大國」,實在人多口雜。



Facebook推頭像filter功能非新鮮事,今次6月底,美國最高法院判決同性婚姻合法化時, Facebook迅即推出「彩虹濾鏡功能」,讓用戶把頭像加上彩虹色彩,以示支持同志平權,筆者曾在《Facebook彩虹圖像陰謀論》一文詳述。

然而,有別於上次「彩虹頭像」普遍獲得網民支持(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者當然批評此舉,唯其在網絡聲音素來不響亮),這次「法國國旗頭像」卻負評如潮,批評者質疑Facebook為何只關心受恐怖襲擊的法國、卻沒有關心前一天同樣被伊斯蘭國恐怖襲擊的黎巴嫩,或者因地震天災釀成逾千死傷的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呢?

Facebook「國旗頭像」甚至連深陷恐襲事件的巴黎人,都不支持。相信大家該看過,巴黎女子Charlotte Farhan的「不改頭像宣言」:「即使我是法國巴黎人,我亦不會改換頭像。若我為巴黎而轉頭像,這是錯的。若世界每發生恐襲我都要轉頭像,我或許每天都要換幾次。我心繫世界,無分邊界,無分階級,每個在極端主義下喪生的生命都是平等的。不要分我們或他們,這正是好戰者想你做的種族分離。」這個帖子共獲得逾15萬人認同和讚好。



Facebook這個頭像舉動是否真正「厚此薄彼」、製造地域/種族歧視,實在有得拗。從傳媒媒體角度來看,批評者迹近無理取鬧————每日發生的天災人禍不勝枚舉,任何媒體都不可能每一件事,都以同樣標準和力道來關注,而媒體把關人根據其授眾的關心程度,分配每宗事件可以獲得多少曝光篇幅、時間等等,媒體運作一向如此!

舉個例說,筆者撰文當日是區議會選舉翌日,大多數報章自然以頭版、多版去報導選舉結果;若果忽然有人致電報館投訴「為何只關心香港的選舉結果、卻沒有以同等篇幅和力道,報導台灣的總統選情,或者韓國前總統金泳三逝世?」筆者猜想,編輯部客氣的話,假裝抄下資料然後收線,不客氣的話,直接叫這位讀者要投訴便寫信,然後收線再罵一聲「痴線」。

傳統媒體根據其所在地區特定授眾的喜好/關心點,報導或不報導某些事件這個舊規則,然而無法應用在Facebook身上:這個社交平台人太多了,最新公佈,用戶數量巳經突破15.5億人,即全球21%人口。Facebook推出一項大動作來表達其關注時,要同時滿足15.5億用戶,實在極困難。故此,不幸地,「你淨係識得關注法國,又唔見你關注黎巴嫩、阿富汗、巴基斯坦等等」這種反智批評,在Facebook是可以成立!


圖片:明報


筆者嘗試再說得清楚一點,Facebook就像一個聯合國,成員來自世界不同地方,故此有別於個別國家政府,有義務照顧不同國家成員的需要,若果你以高姿態、大動作關注受伊斯蘭恐襲的法國,那麼以同一標準,就不可能忽略同一時空、同樣受伊斯蘭恐襲的黎巴嫩,或者死傷人數更多的中東地區等等。

這不是喜歡與否的問題,也不是合理與否的問題,而是當一個平台用戶數目夠大、又經常強調「平等」時,便要面對兼顧的副作用。朱克伯格經常希望打入中國市場,可以預料,Facebook一旦真的進入中國,面對的人口比本身全球用戶還多的時候,也不得不顧及中國人獨特的「需要」、「價值觀」。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