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7 Jan 2017

日前閱畢前輩劉進圖在《眾新聞》撰稿「成報現象」,心中不爽:劉進圖曾任老總,卻未能緊握這個範疇,故此筆者特別以「大紀元現象」為題撰文,與讀者分享。



主流傳媒近日開始轉載《成報》頭版「漢江泄」評論文章,這類《前哨》、《動向》式「中國消息」文章,以往均被報章、電視所輕視,覺得消息難以證實,不予引述報導。然而,在主流傳媒眼中積極連任的梁振英,上月忽然宣佈放棄連任,港人根本無法從主流傳媒報導中找到具說服力的答案,這時才注視到,原來《成報》、《大紀元時報》早有報導預告了。有需求自然有供應,結果主流傳媒不得不開始轉載《成報》「漢江泄」文章。

《成報》「漢江泄」文章對中國政局的認知、派系觀,其實和《大紀元時報》同出一轍(注意:筆者並非說「漢江泄」是來自《大紀元時報》),而後者報導更加詳盡和深入。這類報導分析,大多引述中國消息人士,從政治和派系鬥爭的角度出發,其報導十之八九是無法得到「官方證實」,因此強調「事實」的傳統媒體,一向不予重視和轉載。甚至乎,香港一些政客、名人,提起這份媒體時,故意諷笑「X億人退黨」來忽視它。



創立於2005年的《大紀元》,營運和投資者來自被中共鎮壓的法輪功,計有報章、互聯網、電視節目網絡,主要報導和分析中國時局。法輪功未被中共宣佈為「邪教」前,學員不僅遍佈各省市,甚至政府各機關,可想而知,這份媒體在中國內地擁有的「線」,可以多廣泛、多深入(下文詳述)。

《大紀元》率先預告梁振英放棄連任,結果令港人嘩然,其實這只是小菜一碟,皆因該報經常準確分析和預測中國的政治形勢,可謂家常便飯,最值得提的,其實是預告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等中共官員的相繼下台;連串分析均能準確實現,足見《大紀元時報》在中國消息渠道的「線」做得極強。

「線」是記者極重要的資產,在重要地方擁有自家「線人」,於關鍵時刻獲得消息,是鍊嬴行家的關鍵。有位傳媒老前輩曾和筆者分享一個故事:在還用有線電話的那個年代,某報館政治組有位記者,返工經常遲到、甚至不出現,唯採主一聲也不敢吭,皆因該記者可以隨時致電新華社(回歸前扮演今天中聯辦的角色)高層,有重要中港新聞發生時,老總也要拜託這位能夠「直達天庭」的記者!



今時今日呢?傳媒老闆不僅不重視「線」,連記者、甚至老總也不重視:記者崗位僱用平價的中國人頂替港人、從南洋找個聽話的人任職總編輯,傳媒機構還好意思說重視人才?

也許有讀者質疑,即使《大紀元》等媒體偶爾準備預測幾宗事件,唯經常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不能盡信。筆者會答,你仲諗住係所謂主流傳媒中國版睇到真實的中國?少年你太年輕了;自己求其打開任何一份報章中國版,再對比《大紀元》,你會發覺,主流傳媒將中國新聞,以「社區報」手法去處理,大肆住宅大火、公路車禍、街頭毆鬥等雞毛蒜皮小事,後者的報導儘管未必百份百可信,起碼呈現的中國真實面貎,會比港媒豐富及詳盡,筆者寧願睇《大紀元》囉。

報導和發掘真相素來是傳媒的天職,但回歸廿年以來,本港傳統媒體這方面表現幾近消失殆盡,本地新聞方面,一味河蟹維穩,踢爆真相、鞭撻時政的功能早被網媒取代;國際新聞方面,只懂抄改外電,美國總統大選亂跟外媒盲捧希拉里,跟蕭若元一樣做了「燈神」;現在連中國新聞,地位也被素來輕視的《大紀元》爬頭了!香港傳媒淪落至此,實在咎由自取,令筆者聯想起神劇《大時代》中,鄭少秋獲陳萬賢贈的三個字:「趁地稔」。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