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6 Aug 2016

最美的相遇,通常都發生在求學時期。例如我最記得的一次,是在中學陸運會。當時我在看台的最低一行,突然一陣風吹過,心血來潮回頭向上一望,剛巧看到身穿白裙的學妹頭髮(並不是裙子)飄起的一刻。那陣微涼的十月秋風、那透過她飄起的頭髮灑落的點點陽光、那過份白晢的少女肌膚,我心口的陣陣悸動。這一切,我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

突然分享過去,是因為我在近期的電影《點五步》中,又找到了一個能夠喚起這種「初戀」感覺的女生,她是Sadie王思敏。



Sadie在點五步中飾演的是男主角之一「阿龍(林耀聲飾)」的暗戀對象,整套戲出場不多,甚至連對白也沒有一句。但短短的出場,卻令我想起學生時期必然會遇到的班花。不死的黑長直、白得透徹的校裙、出場時自帶光環,溫暖之餘卻又有距離感。而且莫名地帶著一股愁怨——甚至令我以為她真人真的很Sad,所以先叫"Sad"ie(實際上的讀音是Say-di)……我認我有時很天真。

「其實每個人一開始認識我的時候都說,你為什麼整天都好像很不開心、很不想理會別人這樣?其實如果對著熟悉的人,我是第二個模樣的。如果你跟我很熟稔,我是很瘋狂的,而不是好像酷酷的。所以是朋友才知道我是個怎樣的人。」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關我媽媽的事吧?因為從小到大,我媽都只會給我穿黑白色的衣服。所以我不喜歡彩色,或者粉色那些很『少女』的顏色。所以我長大後的性格都變得像黑白色一樣。」



Sadie不「Sad」之餘,其實還是個「宅女」。在她的Facebook與Instagram上,都有寫到她是女子電競隊「GHK」的成員之一。而據她自己說,她對打機的熱愛程度,已經不是單單的「喜歡」。

「對於打機這件事,由小學開始我已經是沉迷的。小學就被老師和阿媽罵,鎖起我的電腦不讓我玩,但我真的很想打,所以到中學就開始放肆地打。後來遇到有隻遊戲《英雄聯盟》,打了差不多兩年,我的技術已經算是相當不錯。那時候有朋友跟我說GHK正在召募隊員,叫我去試試。經過試鏡、比賽後就組成了GHK。」

「但組成之後兩個月我就簽了新公司,其他隊員又想去讀書、做其他工作,大家都不太想繼續專注於這件事,所以後來就解散了。我自己還有繼續打的,但我已經轉了遊戲,現在在玩《Overwatch》(笑)。」



「最初拍《點五步》的時候是剛剛DSE放榜,我還在找學校。在學校門口走來走去的時候就有人來搭訕:『同學仔,我們這裏有部電影想找你試鏡,你有沒有興趣?』這樣。我覺得也可以,所以就留了電話號碼給他。後來他打來安排試鏡,我跟一個不認識的男生對戲,演一些情侶吵架的戲份,誰知又中了。中了之後我才問導演『我們這是不是微電影來的?』他說:『吓?我們這是真電影來的,真的會在戲院上映的!』那時才懂得高興,原來中了套戲,算是入行的第一部。」

文青去看優先場的時候,剛巧遇上導演與演員們謝票。當中的問答環節有觀眾問到,為什麼Sadie飾演的角色會一句對白也沒有(準確點,是連聲都沒發出過)。當時導演戲稱應該是剪接師全都剪走了,Sadie的說法又會是什麼?

「當時不知道(沒有對白)的。可能是新人吧?你給什麼我做我也做的。其實拍的時候有一兩句的,是後來剪接掉了。但我覺得沒對白也OK的,表情搭救就可以了!你看現在的影帝也是用表情來做戲呀(笑)。」




如果你有看到訪問片段,可能會留意到Sadie的廣東話是有一點點口音。原因,是她原本是浙江出生,直到數年前才跟父母一起移居香港。

「搬來香港是七年前,那年我13歲。當時是完全不懂得說廣東話,上堂的時候我完全是呆著聽,不知道老師說什麼。兩個月之後突然就聽得懂一點,加上同學幫忙,我才慢慢學懂廣東話。」

你以為接下來會是一個「中國美少女適應香港」的沉重故事呢?我當時也以為是的。

「但我又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反而覺得很開心。那時在中國的同學是沒有來過香港的,但我直情是搬來住、來讀書喎,其實他們很『葡萄』的(戚眉)。其實我也很開心,所以沒有怕過什麼。有時我會回大陸住一陣子,但我發覺很不習慣,反而更想回來香港住,所以每一次回去也是短期的,因為我已經習慣這個環境,習慣跟香港人相處。」



香港近年出現不少新演員,尤其以女演員為主。而Sadie大概是其中一位我個人最喜歡的,除了有「初戀光環」之外,在鏡頭前她的確有一種不能言傳的美。又或者客觀點說,她很適合在鏡頭前出現。可惜,在接下來好一段時間,或許大家都不會在幕前看到她。

「我覺得『沙紙』是很重要的事。無論如何,拿著張沙紙是很安全的。所以可能有80%的可能性我會回大陸先把大學唸完,再去想其他的工作。我早排就剛考完個試,是港澳台學參加中國大學聯招的公開試。成績我是滿意的,現在就等學校出通知書,但我又未想好讀什麼專業,或許公司也會跟我再談。所以現在也還未確定的。」



後記:先容許我澄清一點,縱然我把自己寫得很像個痴漢(而我相信在你們的心中我也真的是),但我對Sadie真的只有「欣賞」。「欣賞」是來自她獨有的氣質——靜的時候有小龍女的氣質,動的時候卻又活潑可人,最重要的是她沒有那種「世故」。她,就是她,這是作為一個幕前頗為難得的特質。所以我寄望,在她讀完書回來後,可以看到更多她的演出,讓大家認識她更多。

Photo: Sam @ MenClub

Video: Dave @ MenClub

Makeup and Hair: Joey Lai@Joey Makeup Atelier

Venue: Studio King 


正如好多香港女仔唔需要進入主流媒體、單靠IG就可以有數以萬計Fans,日本當然亦有類似嘅網紅。好似今晚要介紹嘅呢位「早乙女かな」咁,佢既唔係啲咩寫真女星、亦冇接受過媒體訪問,甚至連自己嘅維基百科專頁都冇,但 ...
girls
【深夜】日本大尺度網紅 「早乙女かな」 流量密碼竟係呢個部位
26 Apr 2024
話說日本有一種寫真女星定位,叫做「ミニマムグラマラス」(簡稱ミニグラ),當中「ミニマム」即Minimum,意指呢位女星身材嬌小;「グラマラス」即Glamorus,通常係指身材豐滿,兩者相加即係「又細又大」、直接啲講 ...
girls
【深夜】又細又大! 娃娃臉地盤工頭「堀みなみ」轉職寫真!
26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