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01 Aug 2017

說說「漢堡」,基本上都會和「速食」劃上等號,這不是宿命,而是歷史。早在十九世紀末開始,美國進入工業化年代,需要龐大的勞動階層。要快速製作海量的食物給他們填肚,非餐車莫屬,加上肉品處理和冷藏的技術革新,種種因素,促使漢堡的面世,到1885年,第一個用麵包夾肉丸的漢堡Hamburger Charlie繼而誕生。自此,各地餐車自家製的漢堡,五花八門,正式創造屬於代表漢堡的飲食文化。


漢堡最初是怎樣製作的 漢堡配方,風味由人,就如武林門派,相近的是處理漢堡肉patty的方法。美國《Times》譽為「連鎖快餐店始祖」的White Castle,最先奠定漢堡肉的處理方法,將機器將絞碎的漢堡肉擠成球狀,面上放香草、洋葱,再用鐵鏟將球「壓」成薄薄的扒狀,在扒上刺五個小洞,方型麵包底也放在漢堡肉上,吸收肉汁和蒸氣,這便是最初的一套漢堡製法,當然方型漢堡也成為White Castle的招牌食物。




時至今日,依然有傳統美式漢堡店繼承這個方法去處理漢堡,不過做法似乎已經進化。走入中環的Burger Circus,復古的餐車格局、配色大膽的條紋、車廂卡座、老式酒吧和美國人必有共鳴的藥房汽水櫃台,還有不時在店內出現的艷女圖案,開宗明義就是傳統一派的美式漢堡店。


鐵板壓一壓! 「美國人食Burger最注重『肉』,店內所有原材料都指定用美國貨,靈魂所在的漢堡扒,必取美國USDA Prime Grade。待收到客人柯打,便將5 oz重的手工漢堡球放上烤爐,再拿一塊鐵板壓下去,增加接觸面,更快熟透,更多焦香,而且我們的漢堡扒,形狀總是不規則,不是坊間一塊塊製成品,倒模出來的大小,這就是Handmade。」Burger Circus主廚釗師傅如是說,雖然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他自小就被任職餐廳供應商的父親灌輸「老美」漢堡的做法,耳濡目染,吃的當然也是舊派風味。





Cheese Burger Deluxe $95

作為經典的Cheese Burger,當然不能在隨便找來超市芝士,選用美國進口的車打芝士,味道更濃郁,一食就知有分別。漢堡包裝擺好,層層芝士、肉扒、煙肉和新鮮蔬菜,如何入口?釗師傅說:「美國人的Burger一定就是大大件!大大份!夾到個包扁一扁,一口咬下去,爆汁Juicy,就是美國人的食法。」

漢堡包的結構也很重要, 釗師傅說重點就是要把醬汁直接抹在麵包,放在生菜很容易令醬汁溜走,風味大減。



Milkshake $68

食漢堡不一定要配可樂,不同味道奶昔Milkshake,光看著就有一種開心的感覺,飲下去重拾小時候的快樂。Burger Circus的奶昔一向極受歡迎,全因用料十足,一球一球的雪糕放進攪拌器,濃稠質感雖然邪惡,但飲下去的確有無視卡路里的單純快樂。



Spicy Chicken $88


不吃牛,也可選雞肉,醃過的雞腿肉相當厚身,有趣地加入是拉差辣椒醬和Jalapeño,還有味道偏濃烈的Jack Cheese,配搭融和。



Burger Circus
地址:香港中環蘇豪區荷里活道22號
電話:2878 7787

營業時間:11:00am - 10:30pm



回顧上集先:

【MenClub漢堡特集.之一】經典你要識!漢堡肉原來咁樣mix!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