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09 Aug 2017

香港人最常見的漢堡包,我想大多數都是屬於美式,共通的原因或者是生活節奏同樣急促吧,若果把製作漢堡交給慢活的法國人,會變成怎樣?要知道,法國人對飲食的講究,絕對不下於任何一個民族,第一件事應該是把可樂換成紅酒吧?


我地就找來港島法式漢堡包店Big Fernand 的Operation Manager Louis 同我傾傾漢堡。唔好睇 Louis 一款「鬼仔」外形,佢嘅廣東話比本地人更要流利,就交俾佢解釋一下法式漢堡包的獨特之處。


「菜」才是最大分別

法式美式,雖然外型一樣,但骨子裡卻是向左走向右走的有趣分歧。「法式Burger最大分別,在於開始煮的時候,你不會見到有Black Pepper黑胡椒,取而代之會使用Paprika紅椒粉,還有些香蒜,都是為了增加層次和口感。」Louis 續解釋,配菜才是最大分別: 「美式Burger會落很多新鮮的食材,例如蕃茄、洋葱、生菜,我們通通都沒有,取而代之用了很多由法國或意大利運來的油浸蔬菜,例如日曬蕃茄、焦糖洋蔥,味道更重,甚至切一些香芹parsley、法香葱chives,或香港人熟悉的芫荽,香草味更濃。」


「到材料,我當然不會跟你說我用法國貨,因為如果我用的是法國貨,應該就不只收你這個價錢。為了保持食材的新鮮,我們會用距離香港較近的澳洲Angus,跟大路的美式Burger相似。」


指定要食三成生

用的肉都是熟口熟面的澳洲貨,那會否仿照澳式煮法?留意返,澳洲政府規定出售漢堡的不能見紅肉,即是全熟,法國人看到這個被全球廚師強力恥笑的怪例,應該會大笑三聲。「法國人食Burger,會食得好「生」,普遍法國人食Burger,都是食3成、4成熟,5成熟以上已是少見。有很多法國家庭來用餐,都會點3、4成給小朋友吃。相反香港人,或者亞洲人就會吃熟一點,大約是Medium 到全熟」法國人堅持漢堡肉扒熟度都要,才是和我們最大的分別。




LE BARTHOLOME $115

Raclette 屬半硬Raw milk芝士,賣相如瀑布,食落nutty味重,加上焦糖洋葱、煙肉,法香葱。軟身麵包在香港新鮮製造,跟足法國的配方,味道偏酸,有助平衡漢堡肉和芝士的油膩感。


LE BIG FERNAND $110

Tomme de Savoie來自法國東南部的薩瓦 Savoie 地區,氣味甚重,不過質地軟滑,奶味香濃。配料還有日曬蕃茄,甜味意外解油膩。


店內堅持使用法國進口的芝士,而且不論Raclette、Savoie和d’Ambert,全部都是Raw Milk原奶芝士。


薯條都不加鹽,換上Paprika紅椒粉,帶點煙燻味,微辣而不嗆,澱粉質愛好者同樣喜愛。



Big Fernand

地址:銅鑼灣白沙道11號地舖

電話:6650 0652

營業時間: 11:00am - 11:00pm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