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圖:MenClub
POSTED ON 12 Oct 2017
香港人食越南菜,自然就是聯想起越式河粉Pho,充滿法式風情的越式潛艇三文治,還有一杯忌廉味濃到化不開的滴漏咖啡,一切一切都是越南南部的街頭可見的風味小食,似乎還缺少了甚麼。

北越南越大不同

北正宗的負責人Ray,意外地把北越風味帶到舊區新蒲崗,北越菜在香港甚少人認識,以此為主打的餐館也沒見,他說:「香港吃到的越南餐,大部份以南越為主,或者變得港式,北越菜其實很少有。因為南越曾經被法國統治得耐,好多東西也變得Fusion,北越就是比較表現到當地越南人口味。」

「到底開甚麼餐館,最初都商量了很久,後來有機會飛去越南,嚐到越南北面河內、海防市
當地的地道小食,更好高興地認識了北越的朋友,就帶我們過去學北越菜,回來之後,我們便將菜式原汁原味煮出來。開頭我都以為這樣遠、鄉下地方的食物,香港人一定接受不了,原來完全無問題,有機會吃到之餘還覺得好吃,北越菜味道不濃,好鮮味,大多食物都適合香港人口味。」
店內的醬料,還是用上越南貨最對味,單是魚露,細分成淡和濃兩款,一款用於調配沾醬,一款用於煮菜調味。

地道風味藏於細節,以為面上的一塊是油麥菜?那是越南當地常用的香料「鵝蒂」,香味似芫荽,通常放在越式湯河中,散發香草清香。

椰青=豆豉?

Ray口中的海防市,是越南第三大城市,沿近海邊,海產尤盛,當地人,殊不知當地也盛產越南椰子,只不過因質量未及泰國,出口量亦不如比鄰。眼看餐牌還是依樣熟口熟面的越式河粉,細看之後找到如椰青蒸膏蟹、香辣椰肉椰汁螺等,方知幾道才是北越河內、海防的當地菜。

Ray解釋道:「其實椰青對於越南人來說,是一個很普通的食材去煮餸,用慣用熟,他們也不覺得特別,好似香港人用豆豉煮魚一樣。」

椰青蒸膏蟹 $時價

Ray 每日到街市買來最新鮮的膏蟹,大抵一斤左右,不過有時也會出現近兩斤的巨無霸。整道菜式配搭簡單,Ray 笑說:「最重要還是有蟹和椰青,中間只加入香葉調味,因為這個配搭實在簡單只要蟹夠新鮮,椰青夠靚,點煮都不會難食。」

香辣椰肉椰汁螺 $88

「首先要用椰青、椰汁煮好椰漿,另外用乾葱、香茅、辣椒、爆香花螺,之後加水煮花螺,煮至近半熟,再落椰漿,接者以魚露、糖等調味,最後勾芡就可。」椰漿螺的醬汁濃稠,椰香十甜中現微辣,配上油炸鬼件,容易令人沾個不停。

越式爆炒法國藍貝 $138

「這個食譜由大廚阿Lee在越南海防市再深入的鄉郊學回來,因為他的女朋友就是越南人。他在當地吃過一道帶香葉的醬汁煮海鮮,味道甜中帶辣,相當夠惹味。他吃過之後,就把這味菜帶回來了。」法國藍貝size的骰,肉質爽甜,醬汁的確惹味。

蟹肉香葉肉碎米紙球 $72

越南人還是稱作「春卷」,蟹肉包是海防市一個地道小吃,將蟹肉、木耳、粉絲、芽菜、肉碎和蝦粒混好,再用米紙包成球拿去炸,也是其中一道在越南帶回來的菜式。size有如拳頭一樣,四人分成二顆相當足夠。外皮炸得夠挺身,內餡一剪開幾乎爆出來。

營業至十月底 或有機轉戰Food court?

很可惜,餐廳因為租約問題,只營業到10月尾,Ray 坦言,雖然小店在新蒲崗已有兩年光景,不過該區的食客口味問題和無定向的人流,也影響生意。「最困難就是無街坊生意,因為北越菜對於香港人來講,都屬新嘗試,況且在新蒲崗這類舊區,接受能力更不似預期。客人在店外餐牌看到生熟牛河,一碗要賣$60,他們就會話想吃魚蛋河罷了。我的價錢在這區都算中高,客人會覺得能付這個錢,還不如打冷?」

「遲些好大機會入Food Court,地鋪都會繼續搵,但是仍未找到。」若果大家還想一試北越地道口味,那就要把握最後兩星期的時間啦!

北正宗

地址:新蒲崗景福街87號

電話:2780 6080

營業時間:12:00pm - 11:00pm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