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3 Sep 2016

在電影《此情此刻》中,Dada跟關楚耀飾演一對演員情侶。男方追求理想,女方希望實際,二人因為生活節奏的不同而分開,說穿了就是「Come on James」的變奏版。但後來兩人因為合演一套電影而想起當初愛上對方的理由,於是復合,重新開始。

老套嗎?是蠻老套的,實際上「念舊情」在現代愛情觀中,已經很老套吧?畢竟我們習慣「Try and Error」的談戀愛模式,看上眼的就一起,合不來的就分開。解決製造問題的人總比解決問題來得簡單,更惶論重新認識對方,重新戀愛。



我問Dada是不是一個念舊情的人,她說 :「其實我是一個頗念舊的人,就算是跟以往一起過的男朋友,很大部份都可以做回朋友,因為回憶總是會在。可能未必會在日常生活中想起他,但一些舊物卻不會丟棄,搬幾多次屋也會留著。我記得我最珍藏的是以前男朋友送我的一個電話套,是一個皮的、手製的電話套,買不到的,而且有他的氣味在。」

「我頗喜歡不同東西的氣味,我甚至乎為了保留那件物件的氣味,特地找了一個保鮮袋,把電話套和一些飾物封好。有一段時間,如果我想起他,我就會把電話套拿出來聞一下(笑)。是蠻有趣的,因為不捨得丟掉,而且聞到那氣味,真的會想起以往的他——都幾變態(笑)。」



「曾經愛情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我想每個人都經歷過這個階段:另一半是你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生活的任何點滴都可以和他分享,這個感覺是很好的。後來出社會工作,接觸到很多人,就發現這個世界很大,除了愛情還有很多情感,如親情、友情,加起來是可以代替愛情。而且以前可能遇到對的人,但在一個錯的時間,未必可以一起走下去。」

「所以現在不太敢去碰愛情這一塊,寧願做好自己的工作,多給自己幾年時間。而且我是一個不能一心二用的人,以前太顧愛情時會影響工作。到現在真的有份工作是自己喜歡,又想去努力的時候就不想分心,先把愛情封存起來。」



「以前實在試得很多,曾經的我是…可能年紀小…很容易喜歡上一個人。但人大了就發覺有些東西真的會耗盡,感情也是,真的會消耗掉,所以現在不敢胡亂開始,想保留給一個值得和對的人。」

怎樣為之「對的人」?Dada給了一個我沒想到的答案:「現在簡單一點,想找一個『家庭』,一個想去建立家庭的人。我覺得女生,就算事業有多好,最終想要的都是家庭。尤其我是單親家庭長大,我更加希望自己有一個完整的家庭。」

「我性格比較衝動,如果我遇到對的、喜歡的人,可能真的會閃婚。我不太介意人家怎樣說我,重要的是兩個人怎樣看大家,怎樣走下去。雖然我現在是工作行先,但我知道緣份來時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我不會抗拒,不會說現在完全不談戀愛、不想感情,我未工作狂到這個地步。只是未遇到對的人就先專心工作,慢慢的等命中注定的另一半。」



我相信不止是我,很多人對Dada的印象,仍然停留在當年《喜愛夜蒲》與「爆炸糖」的年代。甚至覺得她就如角色一樣,一定是野性奔放、性感撩人。但如果回想一下她過去幾年的演出,就會發現她其實已經很少作性感打扮。Dada說,是因為人大了。

「其實是因為這兩年自己也不同了,想要的東西也不同了。以往有些角色在尺度上是比較大膽,但那時是剛進行,很多去探索多一點,很有去試的精神。現在不是沒有這種拼搏,是想要東西的不同了,想要的觀眾也不同了。現在是會很慎重地選角色與劇本,但我覺得是值得的。」



「我也明白,作為一個觀眾,或者站在製片、導演的立場,我會回想起自己之前做過的角色,而想到今次不如用我,因為他們對我的印象停留了在那時。但自己現在想堅持的,是慢慢令觀眾接受,所以在選擇角色劇本方面,不想跟以前重疊。我不可能再去演一個『爆炸糖』,亦不可能塑造第二個『爆炸糖』出來。那我要進步的話,就唯有演一些不同的角色,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Photo and Video: Sam @ MenClub

Make up: Leo Tam@Annie G

Hair: Leo Tam@Annie G

Venue: CAVE by Amazing Management Group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